外媒:中国破除西方种族歧视思想 成为非洲最重要的合作伙伴

2018-07-27 18:01: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专稿:7月25日,长居伦敦的地缘政治专家亚当·加里(Adam Garrie)在“欧亚未来”网站上发表评论文章称,种族隔离制度虽然已废除,但并不代表这种推崇白人优越主义的思想彻底消失,一些西方国家的对非政策依然带有西方文化至上的歧视性色彩,而中国却打破了西方带有歧视性的外交政策,成为非洲国家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以下是原文选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1

  7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并发表题为《顺应时代潮流 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21世纪的非洲所经历的最大变化是,中国在基础设施、金融和贸易等领域都成为了众多非洲国家最主要的伙伴。中国不像许多欧洲国家那样背负着殖民主义的包袱,所以中国与非洲各国发展伙伴关系的理由要正当且充分得多。

  非洲最需要的是可持续发展。简而言之,这意味着非洲需要获得更多的现代化工具来帮助其国家和人民持续长久地创造财富。此前,非洲的发展多依靠西方贷款和援助,但这种现金循环方式只会让非洲的富人越来越富,而大部分穷人的生存状况并没有太大改善。

  非洲国家还需要开辟新的贸易渠道来输出非洲的商品。同时,非洲的消费者也需要获得大量的外国制成品,以满足生活所需。总体而言,非洲国家需要降低贫困率,而中国在这个领域显然拥有足够的发言权,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40年来已让数亿中国人摆脱了贫困,中国乐于和非洲伙伴分享自身的脱贫经验。

  泛非地区正以“金砖+”的形式与金砖国家展开合作,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金砖国家通过建立更广泛的自由贸易协定,推动技术和工业领域的交流,为非洲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做出实质性的贡献,在与非洲合作的众多大国里,中国无疑走在了前列。

  历史上南非的种族隔离制度是推崇西方文化优越性的西方帝国主义仅存的一点“遗产”。在实行种族隔离制度的社会,有欧洲背景的人处于等级社会的上层,而非洲本地人只能排在末位,通过这样的制度安排来凸显西方文化和西方人的优越,使其凌驾于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人种之上。如今,虽然种族主义在西方仍然存在,但与之前南非所实行的彻底的种族隔离制度相比,整个人类社会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然而,种族歧视仍然体现在西方的外交政策上,从西方外交政策的话语体系便可见一斑:西方国家总是把自身描述成美德的典范,把亚洲国家视为恶性竞争对手,或者是需要启蒙的落后地区。在他们看来,有欧洲背景的拉丁美洲人要比本土居民更加优越,而非洲在他们眼中则是一个可以剥削、嘲笑、无视的地方。

  中国打破了西方外交政策中延续的种族歧视思想,与非洲国家建立了以平等、尊重和信任为核心的双赢的合作模式。中国的对非政策尊重平等主义,致力于为非洲广大百姓谋福利。这就是为什么中国如今成为大多数非洲国家最重要的合作伙伴的原因。(彭思敏)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