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美国学者:金砖合作完美诠释中非合作生动内涵

2018-07-29 18:18: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日前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这是7月国际外交舞台上最值得关注的一件大事,因为这一盛会把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和拥有最多发展中国家的非洲大陆再一次紧密联系在一起。

  实现非洲和平稳定、民族和睦相处、人民安居乐业是南非前领导人纳尔逊•曼德拉毕生追求的目标之一。通常来说,社会稳定是国家和平的先决条件,民众的安全感则是社会稳定的重要前提。恐怖主义、跨国犯罪、贫穷落后、粮食危机、环境污染、能源危机等等,都会给社会稳定与和谐带来负面影响。在学术上,这些都可以纳入非传统安全威胁的范畴。解决上述问题无疑要通过实现包容性增长、改善基础设施、促进就业、经济转型等方式来解决,这些无疑可以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本次金砖领导人峰会相关议程中找到重要答案。

  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与本次峰会主办国南非的关系,无疑可以视为中非关系的一个缩影。2010年,南非加入了金砖合作机制,金砖由此走进非洲大陆。南非是金砖合作机制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和受益者,更是金砖与非洲合作发展的主要推手。之后五年间,南非同其他金砖伙伴贸易总额增长超过50%,因此金砖合作机制给该国带来的实惠显而易见。

  今年是中国和南非建立外交关系20周年。中国已经连续9年成为南非最大的贸易伙伴,南非也连续8年成为非洲对华贸易的最大贸易伙伴,2017年中南双边贸易额接近400亿美元,中国已成为南非主要投资、旅游来源国。

  金砖新开发银行非洲区域中心去年在约翰内斯堡正式启动,并承诺在18个月内为南非批准15亿美元贷款。可以预见,金砖合作必将为南非和非洲发展贡献更大力量,为非洲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创造更多的机遇。

  本届金砖峰会主题为“金砖国家在非洲: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共谋包容增长和共同繁荣”,这无疑是个振奋人心的消息,这既展示了包括中国在的金砖国家为实现非洲可持续发展的长远眼光和大国担当,也体现了金砖国家在推动非洲欠发达国家有效参与国际产业分工、实现其分享经济全球化红利的良好初衷。

  不可否认,在帮助非洲实现发展进程中中国发挥的作用是西方国家无法替代的,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对非合作中秉承的‘真、实、亲、诚’理念。以推动工业化为例,其实早在约翰内斯堡峰会召开前数年中国即与非洲联盟签署谅解备忘录,以共同推动非洲交通和基础设施“三网一化”的合作,其中包括建设非洲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和区域航空“三大网络”及基础设施工业化。在“一带一路”倡议带动下,中国的援助承诺已在非洲许多国家落地开花并结出硕果,相信本次金砖峰会成果必将进一步拓展中非在经济贸易、人文交流、安全合作、国际协作等领域的合作空间。

  (作者:美国布莱恩特大学助理教授雷切尔·鲁道夫 翻译:王旭东)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