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金砖机制的活力:不断注入的中国智慧和中国动力

2018-07-29 17:30: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晨曦

  7月27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在南非约翰内斯堡落幕。这次会晤通过了《金砖国家领导人约翰内斯堡宣言》,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和共识。

  在金砖国家合作的平台上,中国与其他几国一道,开辟出一条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发展之路。中国曾系统地阐释了“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在每一次的会晤中,中国都积极献言建策,为引领金砖合作贡献出中国智慧和中国动力。

  以此次会晤为例,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将金砖第二个“金色十年”的美好愿景变为现实的四点建议。

  首先,在经济方面,中国强调维护多边贸易体系,推动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当今世界,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中国呼吁金砖国家建立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把握好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机遇。

  经济的发展离不开稳定的社会环境。中国始终倡导和平发展,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中国主张各国在遇到问题和分歧时,能加强对话与磋商,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前进,而不是形成对立。

  中国还主张金砖国家之间加强人文交流。人是发展的关键力量,发展的最终目的也是要惠及人民。民与民之间互相理解,平等相待,互尊互助,国与国之间的伙伴关系才能根基牢固。

  最后,中国还倡导积极拓展“金砖+”合作模式。作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合作平台,金砖合作的意义早已超过了五国的范畴,它承载着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乃至整个国际社会的期望。这与中国近几年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十分一致。

  总之,金砖合作的理念正在得到越来越多的理解和认同,成为国际社会的一股正能量。中国的发展经验与发展成就使它有能力为金砖机制不断注入中国智慧和中国动力。而金砖国家的智慧与力量也必将推动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乃至整个人类社会的共同繁荣。

  ( Benjamin Kabuja, 本杰明·卡布雅,刚果(金)记者,翻译:宋乔 )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