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长江清漂工:干净的江水是送给子孙后代最好的礼物

2018-07-30 08:03: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瑛):29日,“大江漂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记者团来到了重庆万州,在长江干流万州河段,记者看到江面上有一种蓝色的船只在来来往往,随着这种船划过,江面上的垃圾杂物被聚拢到一起,通过船头的传送带被收集起来汇集到船上。

  清漂效率高了 江面的垃圾少了

  据万州区环卫处副主任陈渝介绍,这种船是全自动机械化清漂船,万州区共有四艘这样的自动化清漂船,另外还有三艘半自动清漂船和十几艘人工清漂船,全部都在江面上作业,整个万州长江段的长度是80.3公里,辖区内有25条支流,全部都是这些清漂作业的业务范围。

  这些机械化清漂船从2014年开始投入使用,以前主要是人工打捞,那时候不仅劳动强度大,而且效率低,现在一艘船每小时最快能清理40吨垃圾(如果江面上有足够多的垃圾的情况下,)大大提高效率的同时解放了劳动力。现在各个区县都有这种自动化的清漂船,捞上来的垃圾比以前多了,整个江面的垃圾比以前少了。

  目前万州河段全年打捞的垃圾将近三万多吨,万州境内支流的垃圾基本上不会进入干流了。

  记者在清漂船上看到,清理出来的垃圾大部分是树枝、树根、以及一些生活垃圾。据了解,这些垃圾被收集起来后,经过清漂码头送到附近的垃圾处理厂进行焚烧等处理。

  清漂工人:干净的江水是送给子孙后代最好的东西

  刘波今年29岁,是清漂船上的轮机员,负责清漂船运行过程中所有仪表的监测和设备维护保养,从2014年开始就做清漂工人了。在每年的5月份到12月份,是没有休息日的,因为处于汛期、蓄水期、甚至可能有洪峰。在这期间,他每天早晨六点半左右就上船了,跟船长一起先对船舶的所有设备进行检查,确定船舶没有安全隐患再出航,船长根据当天的风向水位等信息能够准确的判断出垃圾的位置,所以清漂船并不是盲目的在江面上游荡。

  清漂工人劳动时间长,工作环境艰苦,夏天船在江面的温度非常高,船上到处都是钢板,刘波每天下午四点都要去甲板下面的机舱检查,机舱空间非常狭小,必须猫着身子才能进去,里面发动机一直在运行,温度非常高,一不小心就会被烫伤,再加上夏季长时间不能回家,所以刚开始的时候,刘波的父母特别反对他的这份工作,后来才慢慢改变了态度。

  即使如此,小刘依然十分热爱自己的工作,在他看来,哪怕每天多捞一点垃圾,长江里面就少一点垃圾,江水就干净一分,水也少一分污染,这对自己而言不仅仅是一份工作,对于子孙后代来说,就是在为他们谋福利,这就是能给他们的最好的东西。

  在万州段,像刘波这样常年作业的清漂工人有二十多人,汛期则至少有四五十人,这些人日日夜夜,守护着这条母亲河。

  正是由于像刘波这样的每一个清漂人的付出和坚守,长江才更美了,水也更清了。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