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法国学者:金砖机制是推进多边主义与贸易自由的典范

2018-07-30 11:07: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柏漪

  诺丹·奥布雷(法国)

  7月25日至27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牵动世界关注。

  中国始终十分重视金砖机制,对这一机制寄予厚望。金砖五国是发展中国家及新兴市场国家的一个联盟,这五国有着很多共同点,也有着各自发展的优势。中国不断与金砖国家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动多个相关项目的建设,中国的理念也得到了金砖各国乃至全世界的广泛认同与积极支持,其中最突出的两点在于推进多边主义与贸易自由。此次会晤发表了《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约翰内斯堡宣言》,这一宣言也就维护多边主义发出了明确的信号。

  多边主义是中国外交的重要理念之一。中国始终认为,关系到多国利益的问题,应该由相关国家共同商议,携手解决,因此,中国充分肯定多边组织存在的意义和作用,并在这些组织中积极分享发展经验,发挥积极作用。当今世界,国与国之间相互依存,为更好地应对挑战,各国必须不断增强合作意识,在交流中取长补短。

  中国始终是多边贸易体系坚定的支持者、维护者。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改革开放为中国带来了巨变,使中国充分认识到开放与合作对于推动科技进步和生产力发展的重要意义。今年也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第17年,自入世以来,中国始终切实履行入世承诺,大幅开放市场,不断为世界经济注入强劲动力。

  十年以来,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已是枝繁叶茂,金砖国家所取得的发展成就早已成为世界经济的新亮点,金砖机制也毫无疑问地成为了推动多边主义与贸易自由的典范。有理由相信,在下一个十年,通过推动国与国之间更紧密、更广泛、更全面的战略合作,金砖机制将在国际舞台上更加有所作为。

  (作者:诺丹·奥布雷 Nordan Obrecht,法国国立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汉学/语言教育学硕士,仲恺工程农业学院欧洲事务主管,曾在中国多个知名高校任教。 翻译:宋乔)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