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第二个“金色十年” 金砖将靠“实”力圈粉

2018-07-30 13:40: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聂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23188401_15327275672351n

  7月27日,纪念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10周年非正式会议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巴西总统特梅尔、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出席。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国际在线专稿:7月25日至27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7月29日,法国《欧洲时报》刊发社论称,随着金砖合作迈入第二个“金色十年”,其受到国际上的关注也越来越多。而在未来,金砖国家将靠“实”力圈粉,推动国际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平公正的方向发展。以下为原文选编:

  外界对金砖五国的关注,来自于这个“实体”的庞大——这五个新兴市场国家的国土面积占世界领土面积的29.6%,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42.6%;更来自于其令人惊叹的经济“实力”——在过去10年间,五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成为世界经济中的一抹亮色。

  而在未来,金砖国家将靠“实”力圈粉,推动国际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平公正的方向发展。这个“实”字,则包含诸多含义:

  一是表现在五国的合作不断走深走“实”。十年来,金砖国家合作从零起步,从小到大,完成了内部共建应急储备安排、成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金砖扩容探讨启动、金融改革等多项务实合作,甚至已经从最初的经贸合作,扩展到了人文、旅游等多领域。金砖国家已成为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人们最常提到的一个说法就是“发展中国家国际话语权的增强”。

  二是以“实”际行动捍卫多边贸易体制。当前,全球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日趋抬头。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约翰内斯堡会晤期间,习近平主席发表讲话指出,要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世界贸易组织等框架内,坚定维护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制,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其他四国领导人也持同样立场:金砖国家应加强合作,维护多边主义和国际规则,促进自由贸易,维护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

  三是不断充“实”的合作体系。去年,中国提出“金砖+”模式,并在厦门会晤期间邀请埃及、墨西哥、塔吉克斯坦、几内亚和泰国的领导人出席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共商南南合作和国际发展大计。此次约翰内斯堡会晤延续了厦门会晤的合作模式,广邀发展中国家与会,举行金砖国家同非洲国家领导人对话会、“金砖+”领导人对话会。

  更加充实的“金砖+”模式扩大了金砖合作的辐射和受益范围,能让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参与其中。就连“金砖”一词的提出者、英国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也认为,金砖五国如今的发展大大超越了他17年前的预期,“金砖国家的表现,无论是单个国家还是作为一个整体,都超过了我当时的设想”。“应当说,中国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带动作用”。

  站在第二个“金色十年”的开端,金砖国家虽然还会面对更多挑战,但经过淬炼的“金砖”将闪烁更足成色。(何雨阳)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