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减贫进行时】这个夏天 脱贫攻坚多了一股青春力量

2018-07-31 19:21: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编辑:杨玉国

  央视网消息:进入暑期,全国各高校社会实践正火热开展,其中,扶贫工作,成了众多高校的共同主题。大学生们在这个暑假把自己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特长,转化为扶贫力量,在炎炎夏日,为贫困群众脱贫送去阵阵清凉之风。

  清华大学的中外大学生就利用今年暑假实践机会,来到了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用自己的知识和见解为这里的贫困学子答疑解惑。了解贫困学子真实学习、生活状况,针对不同类型的学生家庭,制定专属的学习计划,实现结对帮扶。通过面对面教学、手把手指导,引导贫困学子努力学习,助力贫困学子攀上高等学府,用知识为霍邱县拔穷根、改穷貌。

  大学生参与到扶贫工作中,更多的是用他们的教育特长,帮助当地的贫困学子。据悉,这个假期多个学校组织了暑期社会实践团,针对贫困地区学子,展开教育扶贫。

  “我想在暑假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孩子们很可爱,我很期待和他们一起度过快乐的15天。”天津科技大学大二学生李倩在支教日记本上的第一页写着。

  李倩就是该学校组织的“描绘蓝天暑期义务支教团”的一员,今年暑假跟随义务支教团来到贵州省铜仁市友杠村小学,开展为期15天的暑期义务支教活动,让孩子们近距离的受到当代大学生的启发,努力学习。她也希望有更多的支教队伍来到贫困山村支教,助力教育扶贫。

  同时,也有不少大学生志愿者用所学专业知识为贫困群众排忧解难,助力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近日,重庆邮电大学暑期“三下乡”服务队来到重庆市城口县鸡鸣乡,用无人机航拍技术,拍摄、收集当地的香菇、山地鸡等产业发展的影片素材,利用“互联网+”的优势,为鸡鸣乡建立网络信息管理系统,科技扶贫助力该乡农业产业发展;江南大学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大学生依托专业知识,在安徽省六安市徐郢村开展科技支农活动,进行水质、土壤检测形成有效报告,为改善当地水土状况提供科学数据……

  把专业与扶贫结合,让大学生用专业特长为改善贫困地区现状贡献一份力量,既增强了他们的社会责任感,也给贫困户在酷暑时节送去了精神凉风,帮助他们向脱贫迈进一步。

  我国脱贫攻坚工作任务艰巨,要实现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大学生队伍是不可或缺的力量。让大学生参与其中,切实了解基层扶贫现状,既是锻炼也为迈入社会打下基础。同时,大学生的加入也为扶贫工作队伍增加了一抹绿色,为减贫工作注入了青春活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源源不绝的力量,相信在下一个假期,会有更多的青春力量会涌入到扶贫工作中来。(文/魏利洁)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