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脱贫攻坚在行动】全村联名信留下好书记——青海省城上村“第一书记”刘贵明这三年

2018-08-01 11:47:51|来源:光明网|编辑:金近

  光明网邱晓琴

  “我们城上村两委班子和广大村民恳求上级:为了我们城上村今后的发展,我们的联点单位不能换,我们的‘第一书记’刘贵明不能换,这是我们城上村全体村民共同的心声。”

城上村村民联名信局部

  今年3月底,城上村两委和全体村民联名致信中共尖扎县委县政府,希望能在州县扶贫工作队统一调配中留下他们的好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刘贵明。结尾处,村民们不仅签了字,还按下了手印。

  如今,这位受人爱戴的“第一书记”正马不停蹄地奔走于乡间,联系资金、寻找销路、宣传推广……54岁的刘贵明表示,定将他曾为城上村村民绘就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城上村位于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康杨镇西南部,海拔2100米,辖2社114户468人,是康杨镇唯一一个回汉混居的村落,2016年被确定为重点贫困村。

  “大家都知道,我们城上村原来是个有名的贫困村,村里到处是垃圾,几个打麦场杂草丛生,美好生活对我们来说,好像是不可能的事。”在联名信中,村民这样形容曾经的村貌。

  2015年10月,国网尖扎电力公司成为城上村联点帮扶单位,驻村“第一书记”刘贵明上任。

  刘贵明是一名老电力,在国网尖扎电力公司就职36年,为公司综合管理部安全技术管理专员。就任“第一书记”之前,他曾在这里挨家挨户抄表、收费。

  “以前我天天与老百姓打交道,认识不少村民。我们村的回、汉人口各占一半,回族比汉族多3人,大家交错杂居、和睦相处。这里民风淳朴,游客都夸我们的村民勤劳、善良。”

“第一书记”刘贵明在温棚里忙碌

  刘贵明介绍,经过两年多的不懈努力,2017年底全村已实现整体脱贫。在刘贵明的引导下,记者漫步于村落,感受着村民们脱贫后的新生活。

  元代古城墙、九天玄女庙、知青宿舍等遗迹,诉说着这里的历史;道路整洁、绿树掩映、房屋宽敞,着装洋气的村民跳起了广场舞;络绎不绝的游客,或走进温棚采摘蔬果,或体验传统烧窑野炊,感受着别样的农家乐……

  “三年前,村里到处是垃圾堆。现在大家跳舞的广场,以前就是一个垃圾坑。”刘贵明回忆,初来乍到,面对艰巨的脱贫目标,他也曾迷茫,直到看到那片125亩的荒地。

  这片地整整荒了25年,也曾种过小麦等作物,但由于水电等问题,慢慢就荒废了。

  “当时我就想,要把荒地变成良田,变成蔬菜温棚。”经过沟通,刘贵明从县里申请到500万款项,国网尖扎电力公司拿出157万用于电力线路铺设,2016年3月温棚开工了。

  60个温棚陆续完工,10天全线通电,12月开始播种。丰收之时,刘贵明在村里举行了隆重的乡村旅游启动大会,当天,他动员自己的亲戚、朋友关系,协调、亲力亲为跑关系带来了10个团,顾客有了,销路就不愁了。

着装洋气的村民在村文化广场跳起了广场舞

村文化广场上活跃的小乐队

  这些顾客成为村里的常客,基本每月都会来一次,他们和村民一起见证着城上村的变迁:村里先后累积投入资金1900余万元,建成休闲采摘温室大棚60栋,通过招商引资建成木材加工厂1家,改造危旧房61栋,改造硬化道路8.3千米,建成500吨蓄水池1座,安装村庄路灯100盏,建成休闲健身和文化活动广场2处6200平方米,实现农电网改造、电信网络入户、电热炕全覆盖……

  2015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为29户84人,右手残疾的何生录就是其中之一。现在,一条宽4米的公路从他家门前经过,每天早上,他和妻子沿着这条路就可以走到温棚,锄锄草、摘摘菜,每人一天就能拿到120元左右的收入,而且是当天结算。

  “现在心情舒畅了,我的老婆也经常去跳广场舞,我的三个兄弟还组成了一个吹拉弹唱的小乐队,没事就去广场吹吹葫芦丝、拉拉二胡。”谈到现在的生活,58岁的何生录笑了。

村民何生录的新居

  他介绍说,不少村民都去温棚工作,来采摘、看花海、玩垂钓的游客也越来越多。

  “刘书记非常实在,就是想办法要让我们富起来。他非常关心老百姓,村民都非常信任他。”几个“非常”,是何生录对刘书记的评价。他不想让这位好书记离开,于是今年3月,他郑重地在联名信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并按上了手印。

  何生录回忆,对于刘书记,起初部分村民并不信任,认为他也就停留在口头上。但随着水泥路、花海、塑料大棚、木材加工厂的完工,通水通电的实现,以及日益增多的旅客,2016年起,这些村民对刘书记的看法经历了从“不相信”到“差不多”再到“完全信任”的改变。

  “270个村民联名写信,我好意思退出?”那封联名信至今仍让刘贵明心潮澎湃,“我为老百姓付出了,老百姓也没忘记我。”接到新的任命后,他立即赶回了城上村。再次看到刘书记,村民说道:“只要你来,我们非常愿意配合你的工作,一起做出一番事业。”

刘贵明着装朴实

  三年来,刘贵明的脱贫攻坚工作历经坎坎坷坷,终于奋斗出了一片新天地。他说,城上村的变化是一年一个台阶,下一步,他就是要振兴乡村,主要是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当前,他打算注册“城之上花千谷”商标,并带动周边村落共同致富。

  刘贵明谈到,作为一名党员,首先要在村里起到积极带头作用,作为“第一书记”,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担精准扶贫重任,在本职岗位上尽职尽责,才能给老百姓一个交代,给我们的国家一个交代。

  “我的朋友圈,就是我的工作日记。”每天,刘贵明持续更新着朋友圈,将城上村的美景、物产、文化等分享给大家。通过这个朋友圈,人们也看到了越发美丽、富裕的城上村。

  期待,这位入选“中国好人榜”的“青海省优秀‘第一书记’”,在未来三年中,将为历史古村城上村带来更多惊喜,让村民获得更多实惠。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