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关系近期难以柳暗花明

2018-08-07 17:50: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金近

  进入八月以来,美伊关系似乎更加复杂。一方面,美国对伊朗恢复制裁正式生效,并且还强硬表态要通过全面制裁逼迫伊朗就范。另一方面,特朗普政府又频频向伊朗抛出橄榄枝,宣称可以无条件与伊朗进行谈判。美伊关系到底走向何方,是继续在对抗的道路上滑向深渊,还是有可能迎来峰回路转?

  特朗普政府的对外政策灵活性已成为显著特点,这在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上体现的尤为明显。自从五月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以来,美国一方面不断敦促其他各方特别是其欧洲盟国共同对伊朗施加压力,另一方面也并不关闭与伊朗谈判的大门,表态随时可以开启谈判。大棒与胡萝卜两手并用,目的还是迫使伊朗按照美国特朗普政府的方案解决伊核问题。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近日表示,将全面执行对伊朗的严厉制裁,直到伊朗政府态度发生根本转变。他将制裁视为美国对伊政策的支柱。美国首批重启的制裁措施主要针对伊朗的汽车、黄金和贵重金属交易以及伊朗货币里亚尔。到11月份,美国还将恢复对伊朗最核心的领域——石油及央行的制裁,可以说是釜底抽薪。由此可见,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是层层加码,咄咄逼人。

  特朗普政府为了给伊朗点颜色看看,将会要求其他国家停止从伊朗进口石油,否则将不会给予这些所谓违反美国制裁禁令的国家以豁免。不过由于这是美国单方面恢复制裁,没有联合国的决议,其他国家也就没有义务遵守,包括美国的欧洲盟国。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如果要有效,必须要形成多边制裁的合力,最起码也要得到美国盟国的支持。美国的盟国日本、法国、德国等都是石油进口国。对他们而言,停止从伊朗进口石油需要美国满足两个条件,一是能够从其他国家进口基本等量的石油,二是价格不能高于从伊朗的进口价格。

  这也就意味着美国为了换取盟国参与到对伊朗的石油制裁当中,必须保证世界盟国的能源供应和价格稳定。一旦供应减少导致油价上涨,就便宜了依靠能源出口的老对手俄罗斯。美国为此将主要通过让盟国沙特每天增加200万桶石油产量,以弥补供给差额,但是沙特也未必全面配合。美国也意识到单独制裁伊朗可能会比较徒劳,因而多次宣称随时可以和伊朗进行谈判。不过目前看来,美国更多是象征性表态不关闭谈判的大门,但并未提出任何有可能让伊朗回到谈判桌的实质方案。

  美国虽然大棒与胡萝卜两手并用,但伊朗基本不吃这一套。一是伊朗对美国的信任不足。美伊对抗已经持续多年,好不容易签署的伊朗核协议却被特朗普政府撕毁。无论是长期的敌对关系还是特朗普政府呈现的言而无信的特点,都使得伊朗对美国政府信任不足。从伊朗外长到伊朗网民,近期都纷纷指责特朗普政府不讲信用单方面撕毁伊核协议。如此看来,对于近期特朗普政府抛出的橄榄枝,伊朗基本不会接受。

  二是伊朗抗衡美国制裁也是底气十足。伊朗深知如果仅仅是美国对伊朗的单方面制裁,效果将比较有限。伊朗主要的能源出口对象并非美国,只要这些老主顾不放弃购买伊朗石油,伊朗的经济就有一定保障。与此同时,伊朗也积极开展外交努力,争取中俄英法德等国的支持,目前这些国家都没有退出伊核协议,也就意味着伊朗并未陷入孤立。经济和外交上的大量活动空间也给了伊朗回怼美国的底气。

  总体看来,美伊关系的恶化仍将持续一段时间,近期很难柳暗花明。伊朗既不会屈服美国的压力,也不会轻易相信美国展开和谈。而美国对伊朗的制裁由于缺乏联合国授权,很难得到其他国家的配合,制裁效果将比较有限。特朗普政府在解决伊核问题上可谓是破而不立,带来的只是更多麻烦。(凌胜利 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秘书长)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