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重启谈判有多大可能性?

2018-08-08 14:51: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贾雪静

  8月6日是美国提出的重启对伊朗制裁的期限,此举再次搅动中东地区局势。在7月22日美伊领导人相互语言威胁之后,7月30日特朗普出人意料地表示出与伊朗谈判的意向。随之,剑拔弩张的美伊双方立场都有松动。长期以来,美国习惯于一届政府制定的外交政策不仅不能约束下届政府,甚至被推翻,以更好谋取自身利益,然而代价却要他国来承担。

  特朗普政府为何突然改变强硬的对伊立场?很可能是为了探知伊朗的底线而施展的谈判技巧,正如朝核问题一样,胡萝卜大棒交替使用,以期达到最佳效果。当然,伊朗的强硬也让特朗普政府感到棘手,从捕获美国无人机、逮捕美国海军、威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等不止一次地让美国吃到苦头。虽然驻波斯湾美军能轻松压倒伊朗,但一旦爆发战争,其规模和后果就不是美国在伊拉克甚至叙利亚曾经面临的局面那样可控(即使对于叙利亚,特朗普政府的战略也几乎一败涂地)。何况美国寄予厚望的中东盟友在叙利亚战事上的表现都不得力,一旦美伊开战,恐怕只能让这些盟友首先得利。所以,美伊冲突不是军事手段能够简单解决的,必将搅动地区甚至全球大国深度卷入,致使华盛顿再现朝核问题上的左摇右摆、患得患失。

  同样,对于饱受石油禁运和经济制裁特别是在旷日持久的叙利亚战争中元气大伤的伊朗来说,伊核协议犹如一根救命稻草,极大弥补了它在国际原油市场长期缺位的损失。此后,伊朗迎来了大笔外来投资,经济增长迅速,就业率上升。然而,特朗普政府废止伊核协议使伊朗刚刚复苏的经济形势急转直下,大批青年失去工作,心中的梦想迅速破灭。再加上美国刻意诱导伊朗人民对政府产生不满情绪,伊朗面临前所未有的政教权威和社会稳定危机。在此情况下,伊朗更需要适度缓和与美国的对立,启动谈判,减缓外部压力。

  然而,伊朗能否转变为美国的又一个“哥们”?答案是否定的。

  首先是美以关系影响。特朗普把禁止进口伊朗石油的最后日期定在美国国会中期选举的前两天即11月4日,充分揭示出伊核问题与美国内政之间的关系,特朗普政府想通过伊核问题绑架美国犹太人的支持,足见以色列对美国中东政策的牵制,模糊了美国与以色列究竟谁利用谁的界限。其次是美伊分歧明显。伊朗要求美方首先返回伊核协议框架,而这等于直接推翻特朗普决定,难度可想而知;美国则提出了苛刻的“12条”要求伊朗全部接受,企图用这一招将伊朗民众的怒气引到执政者身上。特朗普追随者、纽约市长朱利安尼曾说“终结伊朗政权”,其实期待的是“阿拉伯之春”能在伊朗重现。第三是伊朗在中东所处的战略地位。作为石油和天然气蕴藏量极大、军事上仅次于以色列的中东政教合一国家,伊朗的政策走向不仅深刻影响中东局势,而且将威胁中东石油美元的地位,对美国而言是可忍孰不可忍!

  当然,对特立独行的特朗普而言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但鉴于以上情况,美伊重启伊核协议谈判的难度是很大的,效果是有限的。如果说有什么影响,那可能就是特朗普在国内和党内受到更大的掣肘,多少会回归到传统稳健的中东政策轨道上,使各大利益集团在中东的利益得到更好的平衡与实现。对于面临美国赶尽杀绝压力的伊朗而言,重启谈判虽然可能获取一些转机,但美国及其盟友将其视为心腹大患的定位不会改变。(李庆四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