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为了救助象能早日回家”——访中国云南亚洲象种源繁育及救助中心

2018-08-10 09:42: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每头大象有一到两名“象爸爸”,专职负责救助象的日常生活照料和野化康复训练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卢倩桦)8月12日是世界大象日。世界大象日于2012年8月12日设立,呼吁人们抵制非法猎杀大象和象牙贸易,保护大象栖息地,聚焦身处困境的非洲象和亚洲象。位于中国云南西双版纳的亚洲象种源繁育及救助中心,是中国目前唯一以亚洲象救援与繁育研究为核心的科研基地。这里的研究和工作人员记者说,他们的心愿是让这里的救助象能早日回“家”。

  野生亚洲象是中国一级保护动物,在中国境内主要生活在云南西双版纳、普洱和临沧。中国云南亚洲象种源繁育及救助中心就位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区野象谷景区附近。这里四处绿树成荫、郁郁葱葱。

  

  中国云南亚洲象种源繁育及救助中心

  西双版纳亚洲象保护项目办公室主任、高级工程师郭贤明向记者谈到建设这一科研基地的初衷。他说,“这是国家林业局批准建设的项目,属于中国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批准建设该项目的主要目的在于繁育和救助工作,特别是进行繁育研究工作,从而扩大亚洲象的数量。”

  自2008年建成投入使用以来,中国云南亚洲象种源繁育及救助中心先后参与过18次亚洲象野外救助工作,成功救助了13头不同年龄段的野生亚洲象,并已经成功繁育了5头小象。目前,有10头救助象仍在该中心接受专业的医疗护理与康复训练。每头大象有一间约200平方米的象舍,5头小象与它们的妈妈生活在一起。

  

  可爱的小“羊妞”正在酣畅淋漓地享用她的美味午餐——羊奶

  这一中心共有23名工作人员。除了两名兽医,就是专职“象爸爸”。他们早上8点上班,先观察自己负责的大象情绪是否正常,给它们测量体温,检查它们粪便,然后打扫象舍卫生。待大象进过食补充体能后,再带上山进行野化训练。 

  记者在采访中专门看了被救助的两头大象。一头叫“羊妞”,它活泼好动。“羊妞”被救助时仅出生一周左右,据“象爸爸”介绍,它现在已长到680多公斤。另一头象是“然然”。2005年7月7日,它在野象谷被铁夹夹成重伤。次日,由81人组成的营救队于将它捕获救出。如今,“然然”已完全康复。

  

  “然然”和“象爸爸”

  记者观察发现,大象与“象爸爸”之间亲密互动。“然然”的“象爸爸”陈继铭对记者说,“我从接触‘然然’到现在差不多有10年的时间,刚开始是接触和交流,慢慢接触多了,就产生了感情,现在把它当成自己的家人一样对待。记得有一次,我们一起出去康复训练时,我自己不小心摔了一跤,崴了脚,自己走不回来。‘然然’比较聪明,它先回象舍,把我的同事带到我受伤的地方,把我背回来,记忆非常深刻。”

  大象医生保明伟对记者表示,他们悉心照顾大象并对它们进行野化训练的最终目的,是要把它们送回自己的家。他说,“我们每天都会安排一下‘象爸爸’带它们到森林中生活,因为我们最终的目的,就是希望它们具备野外生存的能力,选择一个合适的时机,把它们放回到野生状态下,那才是它们最终的家。”

  目前生活在云南的亚洲象的数量已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170余头增长到目前的300头左右。郭贤明说,云南省正积极推进亚洲象国家公园建设项目,以便为野生象群提供适宜性高的安全栖息场所。他说,“近年来,亚洲象得到了国内外的高度关注,我们国家已经把亚洲象的保护工作上升到同大熊猫、东北虎等国宝级珍稀动物同等保护的高度。所以,2016年,国家林业局还专门编制了《亚洲象保护工程规划》。去年,在国家林业局支持下,我们云南省积极推进亚洲象国家公园建设项目。”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