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将稳定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 新动能新产业将释放更多就业空间

2018-08-10 14:49: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7月底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时,将稳定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会议首次提出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释放出稳中求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号。业内人士表示,未来中国会通过大力发展服务业来增加就业;同时,新动能、新产业、新业态会持续释放就业空间。

  8月初,在北京某互联网公司的招聘现场,虽然已经过了招聘旺季,但每天来面试的人还是络绎不绝。该公司负责人刘洋介绍说:“今天从10点开始安排第一场面试,大概要安排五到六场面试,有刚毕业的大学生(来应聘),也有工作一两年现在准备跳槽的工作人员,整体的活跃度其实还是蛮高的。”

  今年上半年,中国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52万人,同比增加17万人,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就业结构不断优化,工资水平保持增长,失业率保持低位。

  尽管上半年就业形势稳中向好。但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贸易摩擦加剧等背景下,如何发挥就业的“稳定器”作用尤为重要。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时,将稳定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多个政府部门也联合印发文件,提出了10条政策举措稳定和促进就业。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就业司巡视员哈增友介绍说,这些举措包括发展壮大新动能、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返乡下乡创业、拓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渠道等:“要调整优化高校学科的专业结构,做大做强新动能,创造更多适合高校毕业生和高技能人才的高质量就业岗位。同时要大力发展家政、养老服务业,开发更多生活性服务性就业岗位。同时也要创新监管方式,继续发展壮大平台经济、众包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充分释放新动能带动就业的效应。”

  据介绍,未来中国还将进一步降低企业用工成本,鼓励企业稳定现有岗位,强化失业风险应对。比如,利用就业补助资金,将因国际贸易摩擦等受影响的人员纳入相关就业政策和公共就业服务范围,确保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

  专家表示,经济增长源于有效需求增加进而推动扩大再生产,有效需求特别是内需的持续增加,则依赖于居民可支配收入的稳定增长,就业和经济增长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高质量的经济发展和高质量就业是联系在一起的。

  中国社科院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认为,韧劲儿十足的中国经济拉动就业的能力在不断增强,新动能、新产业、新业态带来的就业空间持续释放:“精准地定向扶持中小企业,希望这些具有高新技术的、高端的服务业的这些企业,能够正常的成长。如果这个成长趋势维持前几年的状态的话,良好的就业形势仍然是可期的。”

  今年10月1日起,中国人力资源要素市场领域的第一部行政法规《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将施行,对求职、招聘和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活动做出详细而系统的规范。随着这些利好政策和举措的实施,特别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推进,更多更好的就业创业机会将照进劳动者的生活。(实习记者周磊、陈烨根据央视播出节目整理)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