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邮政打造“一带一路”空中通道 服务中国全面开放新格局

2018-08-10 14:29: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工人们正在萧山机场进行货物打板

  

  货物装车将被运送至货机上

  

  货物将被运往新西伯利亚

  国际在线报道(实习记者 米心怡):“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中国与世界的经贸交流不断升温,在中国包裹飞向全球、世界商品涌向中国的大潮中,纵横交错的航空邮路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更好地服务于中国全面开放的新格局。

  8月11日,中国浙江省第一条洲际货机航线——“杭州-新西伯利亚”全货机航线开通运营一周年。这条由中国邮政运营的航线目前已累计执飞152个航班,出运国际邮件1764万件。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分公司事业部胡张胜介绍说,航线开通后用户体验提升明显,邮件从中国浙江到俄罗斯,用时从以前的20天以上缩短到了一周左右,“国内飞往新西伯利亚的航线非常少,冬季往往是我们的旺季,一般是要加油减载的。(这个航线)能够提高俄罗斯东部地区或者中部地区的运营时限,这个是最明显的。(这条航线)也对我们的运能会有一个极大地提升。” 

  一年来,“杭州-新西伯利亚”货运航线的开通,加快了中国浙江向俄罗斯跨境出口业务的发展。据估算,该航线已推动浙江省顺利成交约2.65亿美元电商贸易单量。浙江省邮政管理局副局长王德奔介绍,未来将进一步开通多条国际货运航线:“下一步,我省积极推动国际货运航线向市场化、专业化、常态化方向发展。除了目前已运营的杭州到新西伯利亚包机,我们也支持顺丰开通杭州到美洲货运航线(暂定每周三班),支持宁波栎社机场、义乌机场根据市场需求适时开通国际货运航线。”

  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随着传统贸易方式转型升级,订单的小批量、多频次趋势进一步显现,跨境电商进入高速发展通道。与之相对应,中国连通世界的“空中仓库”、“空中大通道”越来越多,跨境寄递业务量快速增长。数据显示,2016年共有400万件包裹从中国发往哈萨克斯坦;2017年每天从中国为主的亚洲国家抵运瑞士的包裹达到4.5万个。

  在“中国包裹”飞向全球的同时,越来越多的国际商品也通过这条“空中通道”进入中国。据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分公司总经理祝张尧介绍:“利用航线的回程舱位,发展对俄跨境进口业务。虽然目前回程进口邮件量还不大,但俄罗斯农副产品质优价廉的优势,已经初步得到(中国)市场消费者的认可,业务增长潜力还是非常大的,(航线的发展将)助力打造‘优进优出’的国际贸易格局和‘引进来、走出去并重’的国际投资格局。”

  为了推进国际航空邮件快件运输,中国国家邮政局积极实施“航空快递枢纽工程”。目前,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已正式获国家批复,建成后有望成为全球第四、亚洲第一个专业货运枢纽;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机场的国际快递处理能力已大幅提升;中国的邮政快递企业也正加强国际航空运能建设。

  未来中国邮政将深化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合作,通过航空邮路的不断优化,加强“一带一路”寄递网络建设,充分发挥邮政、快递互联互通作用,更好地服务国家全面开放新格局。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