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举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图片展览

2018-08-10 14:43: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纳新):“共享伟大荣光”——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港澳同胞参与改革开放奉献祖国大型图片展览10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隆重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杨健、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参谋长何启茂、香港特区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等逾450位香港政商界知名人士出席了开幕典礼。

  林郑月娥在展览开幕典礼上致辞表示,1978年12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决定推行对内改革、对外开放,实现农业、工业、科技和国防现代化,开始了国家改革开放的历程。过去40年,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今天,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40年来,单从经济总量来看,国家的进出口贸易总额激增178倍,人均生产总值从1978年只有约200美元上升至现在的超过8000美元,人民生活大大改善之余,国家也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林郑月娥表示:“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中,不单是贡献者,也是受惠者。在国家改革开放初期,大批港商与香港企业家率先到内地投资。香港作为当时国家的对外窗口,不断以自身优势,为国家输送资金、人才及管理制度。同时,香港制造业生产线北移到珠三角地区,把握内地制造业起飞的契机,成功转型成为内地连接世界市场的重要桥梁,建立和巩固了香港今天作为国际商贸、物流、航运、金融和专业服务中心的地位。这40年来,香港一直以自己所长服务国家所需,体现了与国家同发展、共繁荣。”

  此次图片展览是香港特区庆祝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认可的庆祝活动之一。展览由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主办,共设近300块展板,展出逾千张见证改革开放的珍贵照片。

  为庆祝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香港特区政府已成立由政务司司长领导的督导委员会,并已开展各项工作,其中包括举办重点庆祝活动,以及鼓励社会各界举办全港性和地区性活动,让香港巿民对国家改革开放的历史和机遇有更深入的认识。林郑月娥说:“国家主席习近平曾经说过,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也就没有中国的明天。”特区政府一定会继续深化与内地的合作,将改革开放的伟大理念承传下去,与国家一起创造更美好的明天。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