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从临江“脏乱差”到市民“后花园”南京成功打造出一道亮丽滨江风光带

2018-08-10 15:27:2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滨江风光带内风景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史斌斌):南京市内的夹江是长江的支流,曾经这里被船厂、仓库等极易造成污染的工业设施占据。近几年来,南京市政府把生态环保放在发展的优先位置,重新规划,如今的夹江沿岸绿树成荫、景色宜人,已经建成了功能多样、特色鲜明的滨江风光带。

  经过南京市政府十多年的整治,曾经夹江沿岸的货运码头、船厂等被搬迁,现在建成的滨江风光带绵延11.5公里,总面积4.37平方公里,已经成为南京人喜爱的休闲运动娱乐“后花园”。建成后的滨江风光带大致分为万景园区、绿博园区、国际青年文化公园和鱼嘴湿地公园四个区域,四个区域各具特色,吸引了大量市民和游客前来运动休闲。南京市河西新区管委会总工程师蔡国峻向记者介绍说:“国际青年文化公园,这个公园是我们整个滨江文旅港湾最具活力的一个地段,当初规划的时候又把它叫做河西之心。我们也是通过2014年青奥会的这个契机,建立了国际青年文化交流的一个空间。”

  蔡国峻说,除了国际青年文化公园,滨江风光带上的建筑也都各具特色、相映成辉,兼具实用性与美观性。例如2014年建成的“南京眼”步行桥是长江上首座观光步行桥,连接着滨江风光带和江心洲青年森林公园,结构设计轻盈灵动,羽翼般斜拉的钢索连接起两个形如大眼睛的主塔,当地市民叫她“QQ桥”,孩子们更是亲切地称她为“兔耳朵桥”。站在“南京眼”步行桥上远眺,长江的支流夹江滨江风光带的美景尽收眼底。蔡国峻说, “南京眼“步行桥已经成为南京市一张新的城市名片:“它的85米高的斜的这个桥塔,不仅具有市政的通行功能,而且还有城市雕塑功能。也因为这个把艺术和工程很好结合起来的设计,我们‘南京眼’步行桥获得了2015年国际桥梁协会的亚瑟•海顿奖,这是我们桥梁界的‘诺贝尔奖’,由我们国内的设计师设计完成。”

  滨江风光带北起北河口水厂、西邻夹江、南至秦淮新河入江口,三面环水,而且处于南京城水源地旁,因此在建设规划中坚持生态环保优先的理念极为重要。滨江公园管理公司副总经理周忠胜介绍说,设计时将滨江路内移,并种植了大量耐涝的植被,在滨江岸线预留了充足的亲水空间,“为了给长江留一个生态环境的缓冲区,为了给老百姓留一个以后休闲的场所,为了使以后我们的长江文化具有一定的承载地,(我们)把长江边上的滨江大道线往后拉了,最长的地方有800多米。目前看来这是一个非常有前瞻性的规划要点和规划优点。”

  周忠胜说,这样的设计把防洪工程和生态建设、市民休闲有机结合,建设了生态护坡、坡岸公园和与防洪堤融为一体的服务配套设施,提升了防洪能力,全线的堤防都已达到百年一遇的抗洪标准。同时,整体规划尊重江滩的自然风貌,在鱼嘴湿地公园建设中,保留了原有码头、栈道、柳树林、杨树林,对堤外的滩地进行河道疏浚,补植了富有层次的水生植物,在柳树林、杨树林间增加了混凝土的栈道,这样既改善了景观又保留了自然的野趣。

  63岁的退休职工黄健全是土生土长的滨江沿岸居民。他告诉记者,以前这里贫困落后、交通不便,晴天满身灰、雨天一地泥。他从来没想过这里会变成水清岸绿、鸟语花香的休闲胜地,而且不仅环境优美,生活也很方便,学校、医院、商场、交通等配套设施完善,谈到家乡的巨变,黄健全不由得感叹:“我想这个地方真是开发得好,这是政府为老百姓办了一件好事。这个地方真是让人感到心旷神怡。在这个地方,使人真的能感受到: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

  如今的滨江风光带集“生态、文化、康体、旅游和产业”五大功能于一体,2017年接待游客387万人次,已经成为南京“接地气、聚人气”的新兴个性旅游热点。

  

  滨江风光带内林荫小道

  

  滨江风光带内绿意盎然

  

  滨江风光带内鱼嘴湿地公园

  

  南京滨江文化港湾

  

  南京河西新区管委会总工程师蔡国峻介绍滨江风光带建设情况

  

  南京眼步行桥

  

  滨江公园管理公司副总经理周忠胜介绍设计理念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