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商机|外资银行加速进入上海

2018-08-10 20:01: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广网|编辑:金近

中国有商机|外资银行加速进入上海

  拥有近14亿人口庞大市场的中国,立足自身实际、按照既定的战略,持续扩大开放,吸引了一大批大型跨国企业来华投资,发掘新机遇。

  经济之声系列报道“中国有商机”:外资银行加速进入上海

  外资金融机构被中国市场吸引

  江海之会、中西之交——上海,这颗璀璨的东方明珠,正在谱写中国进一步对外开放的宏伟乐章。而越来越多的外资银行抢滩上海,成为了宏伟乐章里灵动的音符。

  今年6月,国泰世华银行获得了银保监会批复,成为在上海开业的第21家外资法人银行。与此同时,约旦阿拉伯银行也将在上海筹建分行。最新发布的《外资银行发展及政策评估》报告显示,已有来自英国、日本、新加坡、法国的商业银行表达了在上海等地新设机构或增持股权的相关意向。而渣打、花旗等不少外资银行也正在借助成熟的海外网络布局和丰富的国际业务经营,深耕中国业务。

  长期关注中国金融市场发展的彭博有限合伙企业董事长高逸雅用“吸引力”三个字来形容外资入华的盛况。

  我们在全球各地的客户都想知道中国发生了什么。如今,中国开放的态度给人很大的吸引力。我们要继续投资中国市场。

  作为首批进入中国上海自贸区的外资金融机构之一,新加坡星展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葛甘牛用一组数字,具体描述了对中国市场的信心。

  星展对中国市场的发展具有高度信心,星展集团分别在2012年和2016年连续两次增资星展中国,2012年的时候增资23亿人民币,2016年增资17亿人民币,这充分体现了对中国市场的长期投入和承诺。

  外资银行在中国:“一多一少”的变化

  仔细观察,我们不难发现,这些年来外资银行在中国的经营状况,还可以用“几多几少”来描述:“多”表现在——外资银行在华机构数量、经营地域、服务对象、经营业务种类,尤其是赚取的利润从少到多;“少”表现在——中国对外资银行的限制性规定减少了,审批的事项减少了,对内资外资监管政策的差异更少了!

  这“一多一少”的变化,与中国不断推进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紧密相关。2017年以来,财政部、银监会接连表态,将大幅放宽金融业针对外资的持股比例限制,实施内外一致的股权投资比例规则。今年,银保监会再度“出手”,大幅提高外资银行在华营商便利度,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外资银行在华营业性机构达到了1013家,年均增速达到13%。外资银行在华总资产已从“入世”之初的3000多亿元增加到了去年年底的3.24万亿元,足足增长了9倍多。

  面对记者的采访,纽约梅隆银行首席外汇策略师西蒙·德里克表示,随着中国金融开放推出更多的实招,外资银行在中国市场还将迎来更多利好。

  我完全相信对于人民币产品的需求将非常旺盛,如储备经理、基金经理们,都会有意愿投资人民币产品。

  中国成为外资银行的巨大商机

  对于中国市场蕴含的巨大商机,国际著名金融机构摩根大通有着敏锐的感觉和执行力:早在今年5月,摩根大通就已宣布,寻求在华建立一家持股比例为51%的全新金融机构。对于未来的发展,摩根大通董事长兼CEO杰米·戴蒙作出了自己的预判。

  我预期中国的银行会在未来进一步增加规模,变得更加强大。包括投资银行、商业银行业务,中国在未来4到5年会出现巨大的增长。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加强在华业务的原因。我们在华有全资业务和合资业务。我们会在未来几十年里不断地进行投资。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认为,越来越多的外资银行登陆上海、布局中国,庞大的开放市场已成为外资银行的巨大商机。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经济仍然保持中高速增长,所以对外资金融机构而言仍然是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市场。能够在我们对外开放这样一个大浪潮上借机加快在中国的布局,显然是很多大的外资机构一直有的想法。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