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沙漠小城弄潮“云端”

2018-08-10 10:12:26|来源:新华网|编辑:程亚惠

  

  流经宁夏中卫市境内的黄河(6月26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地处腾格里沙漠南缘的中卫市,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最年轻的地级市。60年前,我国首条沙漠铁路——包兰铁路从这里穿越茫茫沙海正式通车,由此创造出的麦草方格治沙模式享誉世界。如今,为冲破资源和环境约束,中卫市抢抓信息技术变革带来的机遇,对标美国凤凰城,在沙漠边建设国际领先的“云计算信息高速公路”。

  随着一座座现代化数据中心落成,一家家国内外知名云计算企业入驻,一批批云计算专业大学生走出校园,云计算产业让中卫尝到了高质量发展的甜头,也正成为世界重新认识这座沙漠城市的新名片。

  

  这是7月5日无人机拍摄的宁夏中卫市的“云基地”。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对标国际,云计算引领产业突围

  “中国首条沙漠铁路”“麦草方格治沙奇迹”“垄断性沙漠旅游资源”……中卫多数的荣誉和名片都因沙而起。

  黄沙的威胁虽渐远去,但仍局限着中卫的发展。作为一个撤县建市仅10来年的西部欠发达城市,产业结构调整、生态环境保护、脱贫攻坚等矛盾和压力,在这里更显突出。比如,全市钢铁、冶金、电解铝等重工业曾占比高达80%。

  中卫市市长万新恒说,沙漠城市的转型发展,在世界范围内都是难题。中卫市产业基础薄弱,但同时经济体量小、人口规模小,船小好调头,只要选准产业,做专做精,就能做大做强、点上突破。

  

  流经宁夏中卫市境内的黄河(6月27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资源禀赋越是有限,产业发展越要“另辟蹊径”。对标被称为“沙漠硅谷”的美国凤凰城,参照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产业目录——宁夏适合发展“大型或超大型数据中心建设及运营”类产业,中卫市找到了现实路径和政策指引,将目光瞄准了云计算这个千亿美元级“大蛋糕”。

  抢滩云计算产业,中卫的决定开始并不为外界所认可,甚至被认为痴人说梦。“5年前,我刚来时,圈内朋友都笑我,老田是去中卫放羊吗?”宽带资本兼宁夏西部云基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田溯宁说。

  田溯宁等人实际上早已胸有成竹。年平均气温8.8℃,发生7级以上地震的概率几乎为零,电力供应稳定且价格较低,到全国各大城市的距离均在2000公里以内……原先“隐藏”的优势被逐一挖掘,成为发展云计算的产业优势。

  据测算,在中卫建设数据中心的综合运营成本同比要比北上广低45%。“ 因此,仿照当前国际上流行的‘前店后厂’的云计算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方式,我们自觉地将中卫定位为‘后厂’。”万新恒说。

  资本是最为敏锐的。2013年,宁夏与北京市合作建设宁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的协议签订。2014年,亚马逊AWS最终决定将其在全球布局的第十个数据中心落户中卫。

  变跟着东部走为与东部一起走,变承接东部产业转移为与东部同时创新起步,中卫市用敏锐的产业嗅觉,弥补了经济基础和自然禀赋上的先天差距,也为西部欠发达城市转型蹚出了新路。

  如今,谈起云计算,中卫已成为绕不开的城市。“一座座现代化数据中心正在曾经的戈壁滩上拔地而起,中卫也将通过‘云’与世界连接。”田溯宁说。

  产业集聚,“后厂”价值不断释放

  走进中冶美利云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数据中心的机房,一排排两米多高的高密机柜整齐矗立,里面摆放着正在运行的服务器。

  正是这些“机器大脑”,让一家“僵尸企业”起死回生。美利云的前身中冶美利纸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濒临破产的传统造纸国企。2014年,该企业利用上市平台吸收战略投资者,建设20万台服务器发展云计算产业,之后一度成为宁夏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

  美利云一跃“云端”,实现华丽转型。而“一雁领头,众雁齐飞”,云计算产业在中卫快速聚集。数据显示,5年来,中卫市已累计完成厂房、服务器及各类基础设施建设投资35亿元。美国ZT、德国世图兹、中国移动数据中心、奇虎360数据中心、美团云……一批世界、全国知名大企业因“云”而来。

  “前几年中卫市财政收入有限,近5年却连续保持每年2亿元的增速。”万新恒骄傲地告诉记者。

  云计算,不仅增强了中卫发展的“硬指标”,也通过一批应用项目悄然提升着城市的“软实力”。

  环卫工作关乎民生,然而在不少城市,却仍处于“谈起来重要,管起来粗放”的状态。而在中卫,道路浮尘每平方米不超过5克,垃圾停留时间不超过5分钟,“以克论净”严苛标准的背后是云计算、大数据的“智慧”支撑。

  据中卫市城市公用事业管理所副所长万玲介绍,中卫市自2016年开始运行智慧环卫云管理系统,融合GIS、物联网、大数据等相关技术,能够实现智能考勤、查岗监督、一键求助等9项功能,环卫管理效率提高40%以上。

  逐梦“云端”,“服务器农场”加速形成

  一年前,家住宁夏西吉县的李尧还对云计算、大数据完全没概念,而现在,作为宁夏大学中卫校区软件工程专业大数据方向的大一学生,他已可以轻松听懂来自印度国家信息学院(NIIT)外教老师的专业课。

  “刚开始觉得很难,但现在越来越喜欢大数据这个专业了,一方面是老师们很有水平,另一方面就业前景也不错。”他说。

  在西部发展产业,人才往往是最大的瓶颈。而中卫在云计算产业起步之初,就开始一手抓企业落地,一手抓人才培养。这直接催生了云计算与高等教育在中卫“联姻”。

  2014年,宁夏大学中卫校区筹建并招生,中卫市第一所高等院校就此诞生。“中卫校区办学目标很明确,侧重培养云计算、大数据方向应用型人才,学校还与亚马逊、NIIT联合办学,使学生能接触到最前沿的云计算知识。”宁夏大学中卫校区管理办公室主任杨振东说。

  如今,每年有140名左右学生来到中卫,走进大数据的课堂。他们中的很多人将逐梦大数据,成为信息化时代的“弄潮儿”。

  在前不久举办的首届“云天大会”上,中卫又向外抛出了要打造“投资成本最小”“网络条件最好”“建设速度最快”等“六最”云生态产业链。

  “中卫云计算产业已经进入了加速发展期,未来还会不断吸引大量投资创业者。”田溯宁说。对他来说,选择中卫,既是投资自己的梦想,也是延续父母对这座城市的情感。因为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他曾多次跟随从事沙漠化研究的母亲来到中卫。

  “那个年代中卫县城风沙很大,人们还骑着骆驼,我印象最深的一幕就是穿着破烂的棉袄,坐在沙漠里吃着烤馒头,而如今,我的目标是要在这里建设国内首屈一指的服务器农场。”田溯宁一边回忆,一边展望。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