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上海宝山打造国内首个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带领中国邮轮产业启航

2018-08-12 11:34:0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汪欣蕊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瑛):你见过一眼望不到头的巨轮吗?11日,在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就停靠着两艘这样的庞然大物、从头看不到尾的超豪华邮轮。这是大江奔流的记者们走进上海宝山,看到的第一幅壮丽景观,纷纷表示被震撼到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盛世公主号邮轮

  伫立在眼前的盛世公主号是由嘉年华邮轮集团特地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的超级邮轮,耗资七亿五千万美元,吨位逾14.3万吨,拥有19层甲板1780间舱房,载客量为3560位。目前,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可以同时停靠四艘同量级的巨型邮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吴淞口国际邮轮港

  上海宝山区,这个曾以重工业名扬天下的地方,如今已华丽转型为钢花、浪花、樱花、文艺之花全面绽放的现代化滨江新城区。吴淞口国际邮轮港是宝山一张崭新的“世界级名片”。

  据吴淞口国际邮轮港董事长王友农介绍,吴淞口国际邮轮港2008年开始建设,2011年正式开港。2012年港口开始试运行,当年有60艘邮轮停靠,到2017年增加到466艘邮轮,进出港人次达到292万人次,成为亚洲第一、全球第四的国际邮轮母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吴淞口国际邮轮港

  打造中国首个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 率先谋划邮轮全产业链

  对标世界一流的邮轮产业链,立足母港运营,宝山依托上海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平台,不断延伸邮轮产业链。

  在产业链上游,上海正与中船集团合作,发展本土豪华邮轮设计建造。邮轮制造是中国邮轮发展存在的短板,目前邮轮制造95%集中在欧洲。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吴淞口国际邮轮港

  目前,国内首个国际邮轮产业园——“上海中船国际邮轮产业园”落户宝山工业园区,中船集艾等已成功入驻。由中船集团牵头、吴淞口邮轮港公司参与设立的国内首支邮轮产业基金也即将落户宝山,首期将募集资金300亿元用于邮轮产业发展。

  在产业链中游,上海与各大邮轮公司合作,吸引邮轮总部型企业入驻,宝山已引进各类邮轮企业50余家,“邮轮总部经济”逐渐凸显。在下游,着力打造“吴淞口”邮轮服务品牌,不断激发邮轮带动效应。

  王友农说,接下来要着力三个方面的工作。第一要提升邮轮服务,从港口做起,让旅客上船变得更加便捷舒适。第二要丰富邮轮产品,第三是产品的宣传和销售渠道的拓展。

  上海宝山,正意气风发带动中国邮轮旅游产业扬帆启航。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