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共建"一带一路"5年成果综述:引领通往未来的希望之路

2018-08-12 15:17:26|来源:新华社|编辑:王婷婷

  原标题:引领通往未来的希望之路——共建“一带一路”5年成果综述之一

  2013年秋,习近平主席出访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5年间,“一带一路”倡议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为实现世界共同发展繁荣注入推动力量。

这是2018年1月12日拍摄的位于中国北京金融街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总部大楼前的石碑。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一带一路”建设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信任和支持,关键项目和示范性工程落地生根,沿线国家人民有了越来越多的获得感。

这是2017年11月28日,匈塞铁路塞尔维亚境内贝尔格莱德至旧帕佐瓦段举行开工仪式。匈塞铁路从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至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全长350公里。新华社记者 王慧娟 摄

  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通”协调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持续走深走实。

这是2018年7月25日无人机拍摄的中国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自动化码头。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一带一路”既推动中国走向世界、重构对外开放格局,又将中国发展机遇同沿线和世界各国分享,让各方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和“便车”。

这是2016年10月3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附近,一列试运行列车在亚吉铁路上行驶。新华社记者 孙瑞博 摄

  当今世界,全球治理体系的走向,急需新的解决方案。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为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提供了新的可能。

这是2017年5月3日拍摄的希腊比雷埃夫斯港汽车码头。比雷埃夫斯港地理位置优越,它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进入欧洲后的大港。新华社发(帕诺斯·托马达基斯 摄)

  共建“一带一路”,也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搭建实践平台。5年来,“一带一路”沿线各方以实际行动不断充实人类命运共同体构想。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