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积极修复生态 崇明岛东滩成为“鸟类栖息天堂”

2018-08-13 10:13: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史斌斌、吴家迎):密集的芦苇丛中,成群结队的鸟儿,或自在翱翔,或四处觅食....位于上海的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241.55平方公里,是亚太地区春秋季节候鸟迁徙的重要停歇地和驿站,是世界为数不多的野生鸟类集居、栖息地之一。这个保护区在东北亚鹤类迁徙网络、东亚雁鸭类迁徙网络和东亚-澳大利西亚涉禽迁徙网络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前些年,由于历史原因,外来物种互花米草大量扩散,改变了当地植物群落结构,对鸟类食源地构成了威胁,致使鸟类生物多样性明显下降。为有效控制互花米草的蔓延,东滩保护区积极开展互花米草生态治理和鸟类栖息地优化项目。目前,在项目所实施的约24.2平方公里内,互花米草控制率达95%以上。据介绍,项目区域修复后的湿地生态环境面貌已初步呈现,大量越冬候鸟飞抵崇明东滩,以小天鹅为代表的珍稀鸟类数量明显回升。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