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制裁俄罗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2018-08-13 18:03: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贾雪静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8月8日说,俄罗斯前情报人员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在英国受到‘诺维乔克’神经毒剂袭击后,“美国8月6日认定俄罗斯联邦政府违反国际法使用了生化武器或对其国民使用了致命生化武器”,并将于8月22日对俄实施新制裁。按照美国的推测,这轮制裁将给俄罗斯带来严重冲击,受影响的企业将达到俄罗斯经济总量的70%和劳动力的40%。刚刚打得火热的美俄关系又迅速降到了冰点,成为美国政府反复无常、言而无信的生动写照。

  美国倾全力才实现的美俄首脑会晤,是缓和两个世仇关系的重要一步。美国理应再接再厉巩固成果,为何反其道而行之?显然这并非某个个人能左右得了的:美俄关系止步不前既是两国矛盾造成的,也是美国内政博弈的结果。

  从两国矛盾看,首先,俄罗斯是美国维持霸权地位的现实威胁,主要表现在对世界能源产地中东的竞争上。在叙利亚较量中的俄罗斯让美国吃了不少苦头,基本废掉了美国的军事战略。其次,美国既未能阻止欧俄筹建绕过乌克兰的北部能源管道,唆使欧俄对立,又未能迫使它们退出伊核协议。再次,俄罗斯公开抛售美元储备,赤裸裸动摇已岌岌可危的美元信誉。最后,有限的美俄经济联系也使俄罗斯对制裁产生一定“免疫力”,尤其是美国手中没有多少俄罗斯精英可以扣为人质做要挟。

  从美国内政看,特朗普上台执政使美俄关系前所未有地受到牵连。一是旷日持久一波三折的“通俄门”丑闻总不失时机地在两党斗争的风口浪尖出现,表明它确实成为党争的工具;特别是美国认定俄罗斯干预大选更是让美国无法容忍的挑衅。二是普遍的反俄情绪在美国朝野根深蒂固,在吞并克里米亚后俄罗斯在美国人心中的形象一落千丈。三是美俄首脑会晤后特朗普遭到了党内外激烈批评,被指责软弱、投降,甚至被CIA前局长痛斥为犯下了“叛国罪”。所以,此次制裁是美国国家安全团队致力于消除特朗普不愿怒怼普京的印象,以表明对待莫斯科“没有人比他更强硬”。

  由此可见,美国制裁俄罗斯的目的,主要是服务于特朗普的中期选举目标。自上任以来,特朗普不断淡化俄罗斯对美国的威胁以及他试图与普京总统建立友好关系的行为,使两党的鹰派都感到惊讶。有媒体认为制裁事实上是特朗普借故挽回早前美俄首脑会晤留下的亲俄“抱大腿”印象,营造对俄强硬的态度是为了证明他对俄关系上的“清白”,以期在中期选举之前消除不利舆论的危害。同时,拿半年多前的中毒事件说事,也是为了抑制欧俄关系进展势头,打击在中东实现战略翻盘的俄罗斯。

  美国的制裁将影响俄罗斯及其与美国的关系。被普京当着特朗普的面斥为“一派胡言”的俄罗斯双面间谍中毒案再次成为制裁借口,不啻是对普京总统的直接打脸。普京之所以忍耐奥巴马驱逐俄罗斯外交官,就是希望特朗普上台改变敌视政策,因为他说过希望美俄建立一种“非凡关系”。但普京没想到的是,为了撇清“通俄”嫌疑,特朗普下手更狠。俄罗斯代表团在禁止化武组织官方推特上愤怒地说:西方集体在这个戏码中,同时扮演检察官、法官和刽子手。其实,普京早就说过俄罗斯最大的失误就是太相信美国,不知道特朗普能否让他更清醒。制裁如不折不扣地实施,必将给本已脆弱的俄罗斯经济更大打击,事实是俄罗斯卢布和股市都已严重受挫。

  看来首脑会晤后的美俄“蜜月”根本就没有开始,高潮就更不可能有了。拆散“特普缘”的终究是美俄利益冲突和地缘政治野心。(李庆四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