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探访崇明岛三星镇 遇见中国“最美生态村”

2018-08-13 13:43: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三星镇的新悦坊村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瑛):崇明位于长江入海口,是上海重要的生态屏障,对长三角、长江流域乃至全国的生态环境和生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本世纪初,崇明就开始了建设生态岛的历程,2014年,联合国环境署将崇明岛评为太平洋西岸难得的净土。今年5月,推动国家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也把崇明列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

  8月12日,在细雨霏霏中,大江奔流活动采访团的记者走进了崇明岛的三星镇实地探访。

  三星镇,位于崇明岛西端,传说最早居住的渔民通过观测太阳、月亮、星星来安排渔业劳作,“三星”由此得名。如今,展现在记者眼前的,是一幅秀丽灵动、画卷一样的美丽小镇,虽然一直在下雨,但到处都非常干净。

  

  垃圾收集点

  垃圾定时存放给乡村换新颜

  在三星镇的新悦坊村,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是一座美丽的小花园,里面种着果树、蔬菜或鲜花。在路边,时不时能看到造型别致的指示牌,上面写着“请给垃圾找个合适的家“。

  据了解,崇明从去年11月开始就在城镇集中居住小区探索定时定点分类清理生活垃圾:撤销楼道口垃圾桶,小区根据实际情况,合理设定分类清理时间和地点。

  在农村地区也是如此。以前,垃圾处理人员要挨家挨户收垃圾。定时定点清理后,只要去集中固定区域收垃圾即可,不仅大幅节省了环卫人员的工作量,还减少了污染源,改善了村里的环境。

  三星镇的新悦坊村

  田园综合体激发乡村产业“新活力”

  走进三星镇新安村,记者眼前是公园式景观,小桥流水、草木葱郁。据了解, 2016年,新安村以上海市级土地整治项目为契机,对田、水、路、林等实行综合整治,进行田园综合体建设。

  去年6月底,三星镇的这座田园综合体在新安村落成并对外开放,设有种子馆、沙盘馆、农耕文化展示馆、农产品展区、儿童DIY展示区。近旁的500亩农田内,开辟了海棠研究基地、百蔬园、万禾园、百果园等,它们与村庄、河流、树木、花草组成了一幅优美的田园画,就像一座乡村版的“秘密花园”,既能赏景,又能赏玩。

  

  垃圾收集点

  “厕所革命”让乡村更洁更美

  乡村振兴,兴在生态优、兴在产业旺,也兴在村容美。近年来,崇明全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三星镇的探索实践为推进这项工作提供了“三星案例”,老百姓也从中受益。

  “去年我们做了净水槽,污水都排到净水槽里面。”村民沈菊萍说,“原来没有净水槽的时候,夏天苍蝇蚊子特别多,又脏又臭。现在厨房里的污水、厕所的污水都直接通过管道排到净水槽,经过处理后再排到沟里。”

  

  三星镇新安村

  记者看到,这个净水槽处理站地面陈设简单,一个配电箱、两个窨井盖。工作人员打开一个井盖,里面是待处理的生活污水;打开另一个井盖,里面布有管线、阀门、水泵、风机。工作人员捞出一只乒乓球大小的镂空黑色小球,里面是专门处理污水的特种菌类。他告诉记者,经过生物处理,污水就能变成清水。“这样的小球,一套设备里有几十个。” 一根长柄拴着的量杯从槽里取出一杯水,清澈无味,肉眼看不见杂质,“处理后的清水,可以直接排入宅沟。”

  

  三星镇新安村

  这样一套生活污水净化槽,安装费用由政府财政支出,设备每天耗电0.8度,可供二至三户人家、八到十人使用,可工作25年。每套设备都通过无线网络与镇上的信息化网格管理系统相连,运行情况和净水指标在后台一目了然。

  

净水槽处理站

  “世界级生态岛建设需要世界级的选手参与。” 三星镇去年初引进了中国中车集团,作为高铁列车制造的“世界级选手”,中车集团来到崇明,不是为了拓展高铁业务,而是凭借其成熟的污水处理技术,服务乡村“厕所革命”。三星镇使用的,就是中车集团山东公司的“多阶厌氧好氧净化槽”工艺。这种工艺充分适应了崇明农村住户较为分散的现状,净化槽施工方便,占地面积小,布点比以前的污水处理站更灵活,管线长度从上千米缩短到数十米,污水收集率显著提高,故障率大大降低,且出水的水质更优。

净水槽处理站

  多年前,崇明已全面消除了农村露天旱厕,农户用上了抽水马桶。如今,生活污水现代化处理成了“厕所革命”的“最后一公里”。除三星镇引进中车集团外,上海电气、北控水务、远达环保等行业领先企业均参与到崇明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行动中。 各乡镇因地制宜,自主招标。不久的将来,崇明乡村的环境面貌也会因完全打通这“最后一公里”焕然一新。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