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拜中国小伙的大梦想:打通“网上丝路最后一公里”

2018-08-13 10:33:0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DDU速递公司的目标,是成为一家连通中国与中东的电商物流企业。

DDU速递公司位于迪拜龙城的办公室,员工绝大部分都是本地人。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中东记者 赵远方):自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全球应者如云,共同开拓合作共赢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在中东,中国电商企业抓住机遇快速崛起,打造出一条蓬勃发展的“网上丝路”。一批中国物流企业也应运而生,联通中国与中东,为“网上丝路”打通最后一公里。从四川来到中东闯荡的80后小伙儿魏世界,就怀揣着这样一个创业梦想。

  早上8点半,DDU速递公司的菲律宾姑娘梅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在阿联酋迪拜“中国商品市场”龙城附近的一间办公室里,梅每天的基本工作就是接听、拨打客户电话,安排快递员上门取快递,回复客户的电话咨询,以及跟踪客户订单。虽然事情琐碎繁忙,但梅喜欢在这儿工作:“我在这家公司已经工作了近两年。老板魏先生对待所有同事都像家人一样,公司有一种家庭的氛围。不仅是在工作中,在生活里大家也都像家人一样。”

  梅所说的魏先生叫魏世界,一个来自四川的80后小伙,是DDU速递公司的总经理。魏世界2008年来到迪拜,一直从事物流工作。2015年,他从一个印度人手里收购了这家快递公司,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当时,中东地区的电商正进入快速发展期,特别是中国电商飞速崛起,短时间内就占据了当地的半壁江山。魏世界抓住机遇,迅速将公司业务从传统物流转型到电商物流:“电商的发展对我们物流公司是一个契机,而且中国电商迅速崛起,我们顺势提出了‘同城快递’的概念,这在当地的中资物流公司里属于布局较早的,为我们赢得了不少电商客户,我们迅速扩大了经营团队、快递车队和存储仓库。”

  目前,DDU速递公司的主营业务就是跨境电商物流,包括从中国到迪拜的海运、空运,迪拜当地的仓储以及派送业务,形成了“门到门”的一条龙服务,打通了电商物流的“最后一公里”。魏世界说,相比当地物流公司,中资物流企业有中国电商作为强大后盾,具备天然的优势:“本土的物流公司主要着眼于本地的物流,中资物流公司的业务实际上是连通了中国和迪拜,并且在迪拜当地进行货物派送,为客户提供一条龙服务,这是我们天然的优势。现在,我们把电商的海外仓储和最后一公里连通起来,提供跨境物流服务,这样的物流企业在迪拜还不多。”

工人在DDU速递公司的仓库内进行货物分拣。

魏世界在仓库内检查货物。

  经过两年多的运营,魏世界的团队目前接近100人,除了迪拜,在中国、沙特、阿曼也都有派驻人员。为了实现公司的持续发展,魏世界在人员方面实施本土化战略,95%的员工来自当地。他同时推出业绩激励计划,每季度拿出40%的利润奖励团队人员。菲律宾人戈莱兹一年前加入DDU公司,他很认同公司的管理理念和发展前景:“魏先生曾跟我说过一句话:宁可去有发展前景的小公司,也不要去固步自封的大公司。DDU公司为我提供了机遇,对我进行培训,让我成为一名专业物流人员。我希望将来能继续成长为管理人员,这是我的梦想。”

  同大型跨国物流企业相比,DDU公司还只是个“小不点”,但凭借良好的服务已经赢得了不少忠实客户。生活在迪拜的印度人曼苏尔就是其中一个,他经常使用DDU的上门取件服务:“我很满意DDU公司的服务。相比其他快递公司,它服务更快捷,如果货物没有派送成功,退货也有保障。而且,DDU的预订非常方便,使用WhatsApp、微信、手机App都可以,快递员最多一到两小时就会上门,非常快。”

  今年7月,习近平主席访问阿联酋,两国发表联合声明,强调愿加强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合作。同时,两国还签署了《关于电子商务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旨在共同为电子商务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魏世界认为,这是一个风向标,将加速整个中东电商市场的发展和完善。他希望抓住这个机遇,把公司发展成阿联酋物流行业的标杆企业,“虽然现在刚起步,但我们的理想是做一个标杆企业,用三到五年的时间,打造一个中国式管理的本土化企业。这是我们对自己的一个定位。而且,我们想做一个跨国快递公司,而不是仅仅局限于阿联酋的本地快递公司。我们正一步一步地向着这个目标努力。”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