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网络谣言 维护网络晴空

2018-08-14 13:16:29|来源:求是|编辑:赵春晓

  网络谣言对社会有着严重危害。这些言论一般通过凭空捏造、主观杜撰、移花接木、虚无历史等方式,制造虚假政治事件,抹黑党和国家领导人,攻击社会主义道路和现行体制,冲击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扭曲网民政治心理,损害党和国家形象,降低党和政府公信力,甚至威胁国家政治和政权安全。毫不手软地坚决打击网络谣言,使网络空间干干净净、天朗气清就显得格外重要和迫切。具体而言,打击网络谣言需确立以下三点原则。

  一是人民主体原则。手机的普及和网络的发达使我国网民、网页、网站数量急剧增长。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网民规模约7.7亿人,如此巨大的数量进一步增加了我们应对和打击网络谣言的难度。如果仅靠网站网管、网络警察、网信办和宣传部门工作人员的力量远远不够,故而应对和打击网络谣言必须紧紧依靠和充分发动广大网民积极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人民主体的原则。人民主体原则的核心要义是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指公众和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到打击网络谣言中,使网络谣言传播者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这既能大大压缩网络谣言的生存空间,又能壮大抵制网络谣言的社会力量。一切为了人民是指有关部门要树立人民至上、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厚重的历史使命感,坚守好网络舆论阵地,为人民打扫干净网络空间。坚持一切为了人民的理念,更有助于调动广大网民应对和打击网络谣言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塑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二是疏导为主原则。所谓疏导,首先是对信息进行疏导。相关部门要直面网络谣言,在深入调查、掌握真相的基础上,以信息疏导为主,通过官方权威发布机制,充分借助微博、微信公众号、社交社区等网络媒介平台,找准谣言的核心点和关键点,有的放矢、精准发力,攻破谣言。其次是对网民的疏导。由于网民的社会阅历、文化水平、思想境界、道德修养不同,认识网络谣言危害的明晰度也各不相同,不可能都有一双“火眼金睛”以识别网络谣言的真实目的,稍不留神就会陷入语言陷阱,成为谣言制造者的“帮凶”。对这些网民要以疏导为主,加强教育,除了用有理有据的案例让他们深刻认识网络谣言的严重危害性,更关键的是要帮助他们熟练掌握识别网上谣言的技巧和应对方法。让他们拥有一双慧眼,提高“免疫力”,树立抵制网络谣言的正确观念,在没有弄清楚事实真相之前,不信谣不传谣更不造谣。

  三是从快从严原则。网络谣言的危害极大,在互联网上多传播一分钟就多一份威胁,必须快速反应,尤其是涉及社会和国家层面的谣言,快速反应就如同救火,稍有迟疑就会引出更多的谣言、引燃更大的“火情”。必须有兵贵神速的理念,在掌握最确切最详实事件信息的基础上,以最快的速度公开解析、说明真相,还原客观真实的信息,并及时公布处理结果。对那些无意制造和传播者应以说服教育、正面引导为主;对那些恶意制造和传播事关社会和国家的谣言者绝不能不痛不痒、象征性惩治或冷处理,必须加大处罚力度,绝不姑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一个安全、稳定、繁荣的网络空间,对一国乃至世界和平与发展越来越具有重大意义。因此,当前我们对网络谣言的巨大危害必须有清醒、充分和深刻的认识,决不能对其有半点犹豫和心慈手软,决不能任其扰乱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韩卉 贵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教授)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