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云南省服务“一带一路” 加强与沿线国家文化交流

2018-08-15 14:11: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陈鸿燕):今年正值“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五年来,中国西南部的云南省依托独特的地理优势,加强与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共同推进文化产业发展,同时也培养了“一带一路”发展所需的各类人才。

  云南大学处在“一带一路”建设重要区域,云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昌山教授表示,五年来,云南大学与沿线多国高校共建“一带一路”科研平台,对相关课题进行了深入持续的研究,同时也培养了“一带一路”所需人才,“目前,云南大学已建立起完备的‘一带一路’研究体系,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形成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大力开展学术教育合作。今年七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一带一路’分会在大学成立,这是主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实际举措,有利于充分发挥各高校的学科人才和科研优势,更好的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

  云南目前已成为东南亚、南亚国家学生留学和参与各类专业培训的首选。几乎所有省内高校都与东南亚、南亚国家高校和机构建立了内容丰富的合作。外国来云南留学生人数已突破3万人,其中东南亚、南亚留学生超过80%。云南民族大学国际学院辅导员赵丽君告诉记者:“从我们学院创业之初到现在我们已经培养了3800多名学生。这些学生成为我们民族大学的一分子。他们回到了自己的祖国,有的留在中国,进行各种各样的工作,发挥他们的作用。”

  云南省还不断组织与沿线国家的各类文化交流活动。云南广播电视台国际频道通过建设澜沧江——湄公河区域影视译制基地,将更多中国优秀影视作品译制为越、老、缅、柬、泰五国语言。云数传媒董事长余雷说:“国际频道是我们专门为了对外宣传成立的一个频道,主要的目标就是提升我们的国际传播能力,通过目标国当地的语言播出,让对象国的受众能够听得懂、看得明白。”

  而昆明新知集团作为中国第一家走出国门的民营图书企业,至今已在柬埔寨、老挝等国家开设了9个连锁华文书局,昆明新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勇表示,这是为了让更多的当地人了解中国文化:“文化无国界。我们金边华文书局一二楼层是书籍,三楼就是华文学校,四楼是中国文化之家。”

  这些走出去、请进来的文化活动、文化产品,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搭建起了更直接、更具互动性的平台,也为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创造了良好的文化环境。云南省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孙炯表示,云南省将继续推动与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我们将充分依托云南与南亚东南亚的地缘、人缘、文缘、商缘的联系,构建良好的交流合作机制,发挥我们与“泰、老、缅”沿边地区的独特优势,推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我们云南全省发力、共同推进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走出去”、“请进来”的良好态势。”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