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新疆应用膜下滴灌技术 旱地种水稻节水又增收

2018-08-15 17:50: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使用膜下滴灌技术栽培的水稻 摄影:易成晨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易成晨)提到水稻人们通常会马上想到大水漫灌的稻田,但也许以后要改变这一印象了——旱地种植,不仅节水60%以上,而且亩产量还能增一倍,这不是天方夜谭而是膜下滴灌技术在水稻上应用的成果,这一技术产自新疆。

  新疆深处内陆,干旱少雨,日照强烈,蒸发量巨大,这对这里的农作物种植在节水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些年来,膜下滴灌技术日益普及,在棉花、甜瓜、玉米、西瓜等新疆主要农作物上已经广泛应用。但水稻却不同,其巨大的耗水量使得滴灌技术的应用成为了一个难题。

天业农研所主任农艺师陈伊锋 摄影:易成晨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八师石河子市的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天业)在十多年前开始攻关这一课题。历经八年多的研究,最终探索出了一套世界首创的高效、优质、生态的膜下滴灌水稻现代化栽培技术。

  在天业的示范田里,该公司农研所主任农艺师陈伊锋向记者介绍了这一神奇的技术。总体而言其具备省水、省工、降成本、增产量以及降排放几大优势。

使用膜下滴灌技术栽培的水稻 摄影:易成晨

  节水又增产

  “稻田全程是干旱的,滴灌和水肥都到不了我的脚下。”站在稻田里的陈伊锋说道。得益于精准的控制,只有水稻的根部才会接受到,堪称毫不浪费。 “在新疆,同地区的传统水田一亩地要用2000到2500立方米水,我们只需要600方就够了。”他说。

  这带来了另一个好处就是可以让水稻的种植密度更大。通过新疆区内外专家联合实地测产证明,“高产地段亩产量可达到839公斤,平均超过700公斤,而全国平均水稻亩产量大约是400多公斤。就新疆同地区来说,产品品质口感相对于传统水田都得到了很大幅度的提高,”陈伊锋表示。

  没有大水漫灌同时也阻断了一些水稻致病菌或病虫草害随水流动而危及整片稻田的问题,只需在播种之前打一次土壤封闭的除草剂即可,除草剂将在60天完全降解,此外几乎不用再打农药,很少使用化肥。这也迎合了当前市场对无公害食品的追捧。

使用膜下滴灌技术栽培的水稻 摄影:易成晨

  省钱又增收

  旱地种水稻使得诸多传统水田种植流程均被省去,如无需育秧插秧,无需在田里打埂修渠,加之和新疆许多其他作物一样采用机械化播种,机械化收获,职工的劳动强度大大降低,劳动生产效率则大大提高。病虫害问题的抑制以及通过手机即可轻易精准控制的滴灌系统,使得农户基本不再需要频繁去稻田检查。

  膜下滴灌技术的主要成本来自于第一年将普通田改成滴灌田,大约一亩地需要几百元,但这是一次性投入,从第二年开始只需更换滴灌袋即可,一亩地约合八九十元,而整套系统可以使用二十到三十年。

  陈伊锋算了一笔帐:按亩产600公斤产量计算,按市场价格卖稻谷大约可收入2000元左右,但一亩水田的综合成本大约为1500元,相当于一亩地净挣只有五六百元。但采用滴灌技术的旱地水稻同等产量成本只有不到1000元,也就意味可以净挣一千元。而实际上后者的亩产量更高,后续成本也极低,因此盈利差距也更大。

  据了解,新疆大概有水稻几十万亩,使用了该技术的目前有四五万亩,主要分布在北疆。陈伊锋说,该技术对水稻品种有要求,另外对于种植户从传统的水田种植转变思维习惯也需要时间过渡,未来的发展空间非常巨大。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