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嫦娥四号月球车外形首次公开 请你来命名!

2018-08-15 13:29: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金近

  ​今天,国防科工局首次对外公开了我国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的月球车外形,并宣布将面向全球进行征名。

  嫦娥四号月球车:周身银光闪闪 可自动唤醒

  嫦娥四号月球车周身银光闪闪,耀眼夺目。实际上它外面包裹的这一层“白银圣衣”是为了反射月球白昼的强光,降低昼夜温差,同时阻挡宇宙中各种高能粒子的辐射,来支持和保护月球车搭载的10多套科学探测仪器。

  

△嫦娥四号月球车

  嫦娥四号月球车基本继承了“玉兔号”的外形和状态,呈长方形盒状,长1.5米,宽1米,高1.1米。头顶上安装了一个用于地月对话的通讯天线,整个车上则有四台相机共同工作。肩部有两片可以打开的太阳能电池帆板,腿部则是六个轮状的移动装置。由于月球表面土壤非常松软,凹凸不平,同时重力仅为地球的六分之一,月球车对“车轮”的要求极高。

  

△嫦娥四号着陆器

  据了解,月球车采用的是在月昼时工作,月夜时休眠的作息模式。在经历了月夜期间极低的温度后,可伸缩的太阳能电池帆板会在夜晚的时候自动收起来,搭成一个小房子的样子,将仪器设备都包在里面。从而保护各种仪器不会被冻坏,确保月球车有剩余电力自动苏醒。

  在首次公开月球车外形的同时,国防科工局还宣布将面向全球进行月球车的征名活动。此前,嫦娥三号就是通过长达两个月的征名,从近20万个名字中选定了“玉兔号”。

  嫦娥四号:全新着陆点 全新任务

  嫦娥四号将实现人类首次在月球背面的软着陆和巡视探测任务。由于月球昼夜温差极大,可以达到300多摄氏度,同时还有真空、强辐射等极端环境,因此任务实现难度极高。

  最古老的撞击坑 迎接嫦娥四号

  

△月球表面

  嫦娥四号将于今年12月份发射,着陆点设置在南极–艾特肯盆地内的冯•卡门撞击坑内。该盆地被认为是太阳系内最大、最古老的撞击坑,保存了原始月壳的岩石,具有极高的科学研究价值。另一方面,冯•卡门撞击坑的南部地势相对较为平坦,在着陆安全性、热控、光照、测控通信等方面,具有较为有利的条件和较强的工程可实现性。

  开展首次月表能量中性原子探测任务

  

△嫦娥四号着陆器

  嫦娥四号月球车上搭载了4台科学载荷,其中由国内研制的全景相机、红外成像光谱仪和测月雷达都延续了嫦娥三号的配置,用于获取巡视区的月表图像、探测巡视路线上的月壤厚度和月壳浅层结构等。

  此外,嫦娥四号月球车上还搭载了一台与瑞典合作的中性原子分析仪。用于观测巡视探测点10-10000伏特能量范围内的能量中性原子及正离子,这也将是国际首次在月表开展能量中性原子探测任务。

  嫦娥四号任务的实施,将突破复杂地形环境条件下的导航控制技术,实现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勘察;首次在月球背面开展地形地貌、月壤、射电天文等多方面探测研究。(央视记者 王世玉 孙菱蔓)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