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上江南 神奇宁夏】西吉:打造现代生态循环农业新模式,推动造血式扶贫

2018-08-15 11:01:1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金近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程亚惠): 8月14日,第十四届全国网络媒体宁夏行的记者共同探访了西吉县“种、养、加、销”和“从农田到餐桌”的现代生态循环农业新模式。

  标准化牛舍 年产值200多万只需3名工人

  走进西吉县向丰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园区,放眼望去,便是六盘山曲折蜿蜒的绿色梯田,与蓝天白云相互映衬,风景绝佳。

  整个农业园占地361亩。依托宁夏农业勘察设计院、宁夏农林科学院等科研院所的技术支持,园区的标准化养殖园、蔬菜标准园、有机肥加工车间等形成了肉牛标准化规模养殖→牛粪加工有机肥→有机肥还田种植马铃薯、绿色蔬菜、优质牧草→牧草饲牛的全程生态循环产业链,从产出到利用再到最后还田,环环相扣,获得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赢。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欧洲进口的西蒙塔尔良种基础母牛 主办方供图

  据介绍,园区内有10座双排牛舍,其中一座牛舍内,几十头壮硕的母牛在悠闲地吃着饲料。据牛舍负责人介绍,这些牛为欧洲进口的西蒙塔尔良种基础母牛,是世界上公认的肉奶役兼用型的品种牛。他介绍说,“园区现在主要把它当肉牛饲养,成熟周期为4-6个月,每年两批,全年平均养殖肉牛1000头以上。一头牛平均卖1500-2000块钱,年产值200多万!”

  “那养这么多牛,牛舍一共有多少名工人?”记者问。

  负责人的回答令人惊叹,他说:“只需要3名。”因为牛舍采用了全混合日粮搅拌车,通过机械化操作,一名工人一小时内就可以饲喂150头牛,大大提高了效率。

  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肉牛养殖将进行技术改革,扩大牛的活动空间,自由放养,进一步提升牛肉品质。   

  “订单农业+三种模式” 助力精准扶贫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蔬菜大棚内,辣椒幼苗长势喜人   摄影:程亚惠

  在园区蔬菜标准园的大棚内,辣椒幼苗生机勃勃,长势喜人。据了解,这批辣椒幼苗是根据外面订单种植的,等辣椒成熟,便可被装盒、打包,送上运输车。

  据蔬菜园负责人说,这种订单农业解决了“种什么”“怎么卖”两大难题。先产后销的传统农业模式使得农产品往往滞销,甚至烂在地里,严重影响农民收入,而这种新型的经营模式则使得滞销现象成为过去,确保农民能够从中受益。

  “发展现代生态农业,才能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才能脱贫富民。”农业园经理苟长寿说,园区探索出“借母产犊”、“四方合作”和“无偿资助”三种帮扶模式,增强贫困户的造血功能。园区吸纳当地近300名农民到种植基地、养殖园区等场所务工,周边农户户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

  据了解,“借母产犊”模式是把已孕基础母牛定价后,借给有养殖能力的农户饲养,待产犊并断奶后归还母牛;“四方合作”模式是按照“政府+企业+贫困村+贫困户”四方合作,实行政企投入、股份分红、联建联养、产业脱贫机制,通过产业发展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无偿资助”则是指园区为农户捐款捐物等。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