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探访中国最大的“海上加油站”和“服务区”舟山港

2018-08-15 11:13: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舟山港岙山基地油轮码头卸油(应红枫 摄)

舟山港岙山基地油轮码头卸油(应红枫 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舟山港岙山石油基地航拍(应红枫 摄)

舟山港岙山石油基地航拍(应红枫 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吴家迎):行船与行车一样,长途航行之后需要燃油补给,中国的港口正在成为东亚一个主要的“海上加油站”。2017年4月1日,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落户舟山。探索以油品为核心的大宗商品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是浙江自贸试验区的主要任务。

  数据显示,浙江自贸试验区挂牌一年时间里,海关累计办理舟山口岸保税油加注量突破200万吨,同比增长100%。舟山口岸成为中国保税供油业务增长最快的地区。

  不过,就国际范围而言,中国的海事燃油供应量还不算大,2017年近1000万吨。新加坡是全球第一大海事燃油供应港,2017年向往来船只共售出5060万吨海事燃油,连续第三年创新高。

  舟山口岸作为中国最大的保税油加注地,有自己明确的发展路线图。目前舟山口岸燃油供油模式为进口国际燃油到保税库,再为前来“加油”的国际航线船舶供油。

  舟山港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许琰介绍说,燃油价格高低、地理位置及口岸服务效率等是一个口岸燃油供应是否具有竞争力的主要因素。比如,一个口岸的服务高效便捷,能大大节省大型船舶的加油时间,从而为他们节约高昂的船舶租赁成本,船舶选择此地加油的意愿就越强。

  为增强保税燃油供应能力、打造东北亚保税燃油供应中心,浙江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积极研究出台创新举措,目前已推出“跨地区直供”、“一船多供”、“先供后报”、“一库多供”等50多项创新举措,口岸服务效率大大提升。

  许琰说,比如“一船多供”措施的出台就大大节约了供油船舶企业的成本。在未实行“一船多供”前,一艘供油船在一个作业航次内只能对一艘船舶供油,这样供油企业往返油库的次数较多,供油成本大,加油效率低。实施“一船多供”后,一艘供油船可以对多艘国际航行船舶供应保税油,极大提高了企业的作业效率、节约了运输成本。

  此外,在“跨地区直供”上,自贸试验区也积极创新改革,允许供油企业不经过中转,直接为舟山以外地区的国际航行船舶供应保税燃料油,包括宁波、南京、上海,以及杭州海关关区内的嘉兴、温州、台州等地。今年1至4月跨关区港区供应量达到46.8万吨,同比增长152.16%,占全部供应量的45.57%。

  许琰说,目前舟山港综合保税区正在研究一批创新举措,进一步推进浙江自贸试验区通关便利化,助推油品全产业链贸易自由化,打造东北亚保税燃油供应中心,让更多的国际航行船只选择舟山口岸加油和享受相关海事服务。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