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上江南 神奇宁夏】海原县实施易地扶贫有成效:搬出大山安居乐业

2018-08-16 18:49: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程亚惠):海原县,位于宁夏中南部,是黄土丘陵区六个国家贫困县之一。8月15日,参加“第十四届全国网络媒体宁夏行”活动的一行记者来到海原县易地搬迁安置区——三河镇富陵村进行采访。走进富陵村,一排排安置房整齐有序,村广场上,孩童在追逐嬉闹,老人们围坐纳凉,一派生机勃勃的新农村景象。

海原县三河镇富陵安置新村。

  房子新了 村民乐了

  今年55岁的罗大叔搬到富陵村有一年多了,家里一共6口人,按照海原县人均15平方米的搬迁扶贫政策,罗大叔一家搬进了90平方米的安置房。安置房内干净整洁,设施齐全,窗明几净,自来水入户。

  “我们以前住在离此30公里远的大山沟里,出来一趟很不方便,连自来水都没有,搬到这里以后舒坦多了!有干净水喝,娃儿上学也近了,房子大了,跟城里差不了多少!”罗大叔一边说着,露出了满足的笑容。

  据了解,富陵村是一个回族村,村民搬迁后,不再像原来在山里时那样分散居住。现在安置新村里幼儿园、医院、活动室、图书室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村民们茶余饭后都会到村广场上纳凉交谈。罗大叔家小孙女开心地说:“自从搬到这里,我的朋友比以前多了好多!”

  三河镇副镇长李学虎介绍说,搬迁安置就是为了解决海原县三河镇丘陵、学梁两个山区群众出行难、吃水难、上学难、住房难、看病难、致富难等问题。目前,富陵村已入住近300户1032人。

村广场玩耍嬉闹的孩子们。摄影 程亚惠

  就业机会多了 村民富裕了

  在一家安置房的后院围栏里,记者看到3头母牛。李学虎介绍说,这是村民从华润集团通过“华润基础母牛银行”模式买入的。企业将基础母牛以市场作价,为每头牛提供3年期无息借款6000元,贫困户买回家饲养后可以用牛犊抵账。目前全村肉牛养殖规模近500头,每头牛年纯利达5000元。

  此外,安置区还面向村民开展烹饪、砖瓦工、装载机等技术培训,大力发展劳务产业,并依托安置区的地域优势,鼓励村民发展交通运输。附近的企业、工地、枸杞合作社等用人单位都会来村里招工,让村民可以就地就业。如今,肉牛养殖、劳务输出、交通运输已经成为富陵村安置区三大支柱产业。

  据了解,2017年,海原县开工建设4个易地扶贫安置区,搬迁安置1317户5360人,超额完成了自治区下达的易地扶贫安置任务。在改善群众居住条件的同时,还提供了完善的公共服务,因地制宜发展各种特色产业。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