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龙泉青瓷、龙泉宝剑、青田石雕,原来都产自这里!

2018-08-16 10:38: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龙泉宝剑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姗姗):龙泉剑,中国宝剑的鼻祖,始于春秋战国时期,距今有二千六百多年,相传是由欧冶子和干将两大铸剑师联手所铸。龙泉宝剑的铸造历经千年保存至今,曾被选为国礼赠送给外国元首和国际友人。

  龙泉青瓷,是中国延续时间最长、窑址分布最广的窑系,烧制从1700多年前就开始了,宋代达到鼎盛。龙泉青瓷也是外销范围最大的青瓷历史名瓷之一,宋元至明代前期的数百年间,大量销往世界各国。日本、伊朗、土耳其、菲律宾、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朝鲜半岛、巴基斯坦、新加坡、印度、斯里兰卡、泰国、越南、伊拉克等国的国家博物馆中,都陈列着大量的龙泉青瓷。

  青田石雕,历史源远流长,最早可追溯至6000年前的“菘泽文化”时期,是“四大国石”之一,被誉为“印石之祖”,多次被选为国礼,价值堪比黄金。

  龙泉青瓷、龙泉宝剑、青田石雕合称“丽水三宝”,是浙江丽水文化的一个代名词。三大珍品集于一地,不得不赞叹此地文脉昌盛。

  

  龙泉宝剑

  

  龙泉宝剑

  

  龙泉青瓷

  

  龙泉青瓷

  

  龙泉青瓷

  

  青田石雕

  

  青田石雕

  

  青田石雕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