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媒:黄山守松人不分昼夜看护迎客松 防止它被游客“爱死”

2018-08-16 16:51: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何雨阳

胡晓春正在检查迎客松。

  国际在线专稿:美国全国广播公司8月15日的报道称,位于中国安徽的黄山是全球最美丽的山景之一,而著名的迎客松就挺立在黄山上。这棵松树的树龄或许已逾千年,深受游客们的喜爱。但也正因如此,它正面临被游客们“爱死了”的风险,幸亏有专职守松人在一直守护它。以下为原文选编:

  这棵迎客松如此有名,它甚至有自己专属的“警卫”,那就是黄山迎客松第19任专职守松人胡晓春。

  “我的主要工作就是保护并监测这棵松树。”胡晓春说。

  胡晓春至少每两个小时要检查一次,并全年24小时全天候守护。他要详细记录各项监测数据,包括树本身的生长情况,以及周围的环境情况等。同时还要保护迎客松的树枝不受松鼠和猴子的伤害,以及来自暴雪和大风的伤害等。

  保护迎客松不受动物的伤害,监测其是否生病等都需要耐心,胡晓春还可以使用高科技的动态监测系统进行随时监测。不过,他最大的挑战不是来自这些活蹦乱跳的动物,而是如何不让这棵古树被游客们“爱死”。

  “人类的汗液会损伤树皮,我们在努力确保迎客松在纯自然的条件下生长。”胡晓春的背后还有一个20人的团队,其中包括专业的树艺师,不过这棵树的健康职责主要还是落在胡晓春的肩膀上。

  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中国人对旅游的需求也随之增加,每年都有上千万游客涌向中国的国家级公园。根据当地旅游部门的数据,2016年,黄山共接待了330多万游客。而几乎所有游客都毫无例外地要在迎客松前停留,并拍照留念。

  美利坚大学研究员、《中国的环境挑战》一书的作者夏竹丽(Judith Shapiro)说:“风景名胜区因其风景之美和精神价值,一直是人们向往的去处。现在中国人的可支配收入增加了,对休闲旅游的需求也随之增加。于是,一些景点面临被游客‘爱死’的危险。 ”

  近年来,中国政府对环境问题的关注度日益提高。去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报告。根据美国彭博社此前的报道,习主席在报告中提到“环境”或者相关词语的次数多达89次。

  环境问题与生活品质和公共安全之间的联系也获得了中国各相关部门越来越多的关注。现在,环保成绩已经成为中国官员的考核指标之一,这是一个重要的转变。

  对于黄山来说,想要在环境的可持续性和经济增长之间取得平衡,是一个显而易见的挑战。为了能够近距离看迎客松一眼,源源不断到来的游客们总是试图跨越警戒线。

  胡晓春则对此表示理解。他说:“每当我离开家乡,比如我在军队服役期间,只要告诉别人我来自安徽,他们脑海中闪现的第一个事物就是黄山。而一提到黄山,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迎客松。”

  不过,当他穿过人群,守卫迎客松时,却显得很冷静。“我只能保护它,并守护它的生命。我正在做的是一份特殊的工作,我要像亲人一样守护迎客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