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叙利亚现9米长地道浮雕“死亡地道”变“光明象征”

2018-08-20 10:37: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王瑞芳

  ​叙利亚朱巴尔区位于大马士革东部,与老城仅隔了几个街区。直到今年4月,朱巴尔区一直是反政府武装在东古塔地区与叙政府军冲突的前线,大马士革遭遇的迫击炮袭击,大多来源于朱巴尔。3月底,叙政府在大规模军事行动后,武装分子无奈同意撤离,叙政府军进驻朱巴尔。

  

  朱巴尔区在叙利亚危机中声名鹊起,除了其战略地位外,恐怕就是武装分子在控制朱巴尔的4年多时间里,挖出的四通八达的地道,有的地方地道甚至多达两层,主干道可以通卡车,构成了一个“地下城市”,甚至有反政府武装分子在媒体上称,这是“世界上最复杂和庞大的地道系统”。

  

  4月初,我们曾在叙政府军的陪同下,探访了朱巴尔地道的中枢区域,这个区域位于学校的地下,至少连接了三个不同的地道。如今,这里的一段地道墙面已经经过18名艺术家们改造,变成了一幅幅浮雕。

  

  在地道里进行浮雕,是一名叫做默罕纳德·穆奥拉(Muhannad Moualla)的政府军士兵的想法。这名士兵曾经学习艺术,在东古塔周边执行任务。大约在一年半前,穆奥拉开始利用闲暇的时间,在一些政府军控制的地道里创作。在地道里刻画也逐渐变成了他的“爱好”。

  随着东古塔彻底被叙利亚政府控制,穆奥拉决定扩展他的“爱好”,来庆祝武装分子彻底被清除。穆奥拉联系了超过60名雕刻师,最终有18个人加入了这个团体。

  

  25天内,团队完成了大约9米长、80平方米区域的地道浮雕。浮雕的内容有关于战争的:政府军士兵高举国旗和步枪打击恐怖主义,军人在平民前抵挡迫击炮的袭击。也有关于叙利亚的:比如大马士革之剑、沙漠遗址等,串联起历史和现代。

  8月16日,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和前不久诊断出早期乳腺肿瘤的夫人参观了浮雕。巴沙尔说,这些武装分子挖掘的地道代表着破坏、黑暗与死亡,这些浮雕,正在把“死亡地道”变成发展、希望和生命的“光明象征”。

  

  随后,地道变成了本地人热议话题,频繁见诸当地媒体。不过据了解,由于朱巴尔区破坏非常严重,几乎没有重建可能,加之周边区域可能仍有爆炸物,该浮雕暂不开放民众观赏。(央视记者 徐德智)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