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国企业忧虑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会给自身经营带来沉重打击

2018-08-21 14:41: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美国记者 赵新宇):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当地时间20日开始举行新一轮301听证会。大部分出席听证会的美国企业和行业组织代表表示反对进一步对华征收惩罚性关税,因为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最高25%的额外进口关税将导致美国企业产品价格上涨、美国消费者日常开支增加,并对企业经营造成严重影响。

  美国自行车产品供应商协会董事、加州专业自行车进口公司执行副总裁鲍勃·马纪维修斯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最大的担忧是(关税)影响到所有类别的自行车,特别是儿童自行车。美国销售的儿童自行车主要靠进口,儿童自行车是让孩子接触自行车的开端,这会引导他们未来继续使用自行车,成为我们行业未来的一部分,我们真的需要他们。”

  马纪维修斯当天在听证会上以一句“还记得你得到第一辆自行车时有多兴奋吗”作为开场白。美国每年销售自行车约1800万辆,绝大部分进口自中国。如果对自行车及其周边产品、零配件加征关税,将导致相关进口产品累计关税高达36%,普通美国消费者不但要支付更高价格,全美自行车销量也会下降,继而引发零售店关门、员工失业。对于能否通过调整供应链规避关税,马纪维修斯表示这绝非易事:“自行车零件是在中国生产的,比如在天津、昆山、深圳周边地区,这些产品都需要符合独特的安全标准,供应链从一国到另一国的转移需要很长时间形成制造能力,这对我们来说是艰难复杂的任务。”

  很多美国商界代表在听证会上都明确表示,中国产品的质量、产量和劳动力成本等因素决定了他们短期内难以找到替代产品,无法将供应链转移到其他国家。

  美国加州的亮线箱包公司总裁罗斯·毕晓普曾在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做过工程师,也是飞行员,2007年创立亮线公司,销售他自己设计、在中国东莞生产的组装式箱包。毕晓普表示,他从飞行员日常使用体验出发设计的箱包,对于美国很多消费者来说非常实用,因此市场前景广阔。而东莞代工厂生产出来的产品质量也无可替代:“我们曾经跟越南的工厂合作,一开始产品也很好,但价格随后变得越来越昂贵,所以,你看,如果必须在中国你才能跟最好的工人合作,获得最优的价格,那就是你要做的事情。”

  毕晓普还表示,公司正计划开拓市场,扩大经营,但关税问题会使公司被迫放慢发展计划。

  业内人士表示,关税对于严重依赖全球供应链的中小型企业冲击明显,但如果认为大型企业、大型科技公司能够消化关税造成的成本上涨,则是过度简化了全球供应链的复杂性。关税的影响可以通过看似无关紧要的一个小零件渗透到整个经济中。旁听听证会的德凯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赛勒更是直言不讳地对记者表示,关税伤害的是普通美国人:“这不是能够伤害到中国的关税,这是会伤害到汤姆、琼斯、鲍勃、史密斯(普通美国人的代称)以及那些刚开始创立公司、依赖于中国已经发展起来的专门技术的人。所以说,这(加征关税)太疯狂了!”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7月称,拟对6031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10%的关税,随后在8月又称拟将税率提高到25%。此次听证会将持续6个工作日,至8月27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表声明说,由于有超出预期数量的各行业代表希望作证,因此听证会时间延长一倍。目前预计会有来自化工、家具家居、时尚、科技等行业超过350家美国企业和行业协会代表出席听证会。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