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江苏师寨靠食用菌种植走出脱贫新道路

2018-08-21 15:02: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大棚内部的食用菌菌包

  

  大棚外部的光伏发电设备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钮璇):江苏省丰县师寨镇坐落于徐州市北部,是微山湖湖西片区的6个扶贫县之一。经过多年努力,当地政府积极探索出一条发挥自身优势、满足市场需求的食用菌种植富民道路,并通过建设示范基地促进产业升级,重点完善了“菌光互补产业园”这一规模大、效益好、带动力强的示范基地。

  2016年建成的菌光互补产业园坐落于师寨镇汪屯村,占地3548亩,总投资7.63亿元。该园区拥有716座高标准的食用菌生产大棚,可种植食用菌2600万袋。一座座大棚的外部铺满光伏发电装置,内部种植喜阴的木耳等食用菌,看似不相关的两种产业合理地分布在园区中,有效地利用了土地资源和自然条件。园区建有一条日产12万袋的工厂化菌包生产线,年产值6000万元,纯收益2600万元。负责园区食用菌产业的奋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本国介绍,这是一条让当地农民致富的好路子:“因为咱们这儿有30多年种植毛木耳的历史了,技术上农民(已经)掌握了一部分,再一个,咱们有一个坚强的后盾——南京农学院负责提供技术支持。通过咱这个产业,给(过去)种玉米的贫困户带来的经济效益,比以前提高了20倍。”

  作为师寨镇食用菌产业的带头人,来自小韩村的韩本国从2012年开始尝试种植木耳,当时全村的种植量不超过20万包。而短短四年之后,这一数字就飙升到了400万。看到这喜人的成绩,韩本国决定带着他的木耳入驻菌光互补产业园。园区运行模式为“公司+大户+贫困户+一般种植户”,在这里,奋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发挥了领头羊的作用。如今,全镇有9千余户村民参与食用菌产业,受到政策优待的贫困户在园区建档立卡,更是成为了后顾无忧的积极参与者。韩本国说:“现在有21户建档立卡户(贫困户),咱的(扶贫)模式是,这个棚不跟他要租金,公司拿出来菌包让他自己去管理,也就是说,免费提供菌包、提供大棚。利润分成方面,因为咱们后面有技术人员统一管理,利润上农户拿七成,公司拿三成。也就是说一个棚的年收益在20000到25000元左右。”

  目前,师寨镇种植木耳的贫困户有218户、872人,已有160户、626人通过这一产业实现脱贫。韩光亮一家就是园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过去,靠种植小麦和玉米,韩光亮家一年的收益最高只有3000-4000元,加上老母亲生病,生活可谓举步维艰。在尝试种植少量木耳之后,韩光亮看到了希望。经当地党委指引,他承包了菌光互补产业园的三个大棚,并享受贫困户优惠,成功脱贫:“我进到这个园区里来,今年发展到10万个菌包,种了三棚,(一年)收入有五六万块钱。他们生产菌包,技术也有指导,所以我在这里有发展,下一步我就想在这再多种一些。我以前是贫困户,现在通过在这儿种(木耳),已经脱贫了。”

  经过公司和种植户的共同努力,师寨镇的食用菌呈现出产销两旺的新气象。目前,园区的初级木耳产品远销越南,也供应国内贵阳、深圳、郑州、滕州等地的市场。除了木耳、平菇、金针菇等品种,园区今年开始试验种植经济价值更高的姬松茸,下一步将继续增加食用菌的种类。此外,延长木耳产业链也是他们正在探索的一个方向,师寨镇党委宣传委员刘致锋补充道:“目前从事木耳深加工的企业比较少,但是下一步我要不断地招引这些企业,不止要做木耳丝、木耳饼,将来还要做木耳类的食品、饮品。现在饮品我们已经研发出来了,叫木耳酵素。酵素大家都知道,这几年也是很流行的。”

  依托食用菌产业扶贫,师寨镇发展了自身经济、增加了本地贫困农户的收入。今后当地政府将着力把菌光互补产业园打造成集光伏发电、食用菌生产、农业科普、休闲观光为一体的高标准农业产业示范园,进一步扩大产业效益。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