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国家驻华大使系列访谈】津巴布韦驻华大使:期待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取得丰硕成果

2018-08-21 15:48: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19_1_9500019_1_1_ebcef41d-9aff-446b-a8c9-a66f053b7764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彭睿、李宏)“几十年来,中非始终真诚友好、团结合作,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和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这是习近平主席今年7月访问非洲时对中非关系作出的阐释。眼下,有关各方正期待着即将于9月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为新时代中非关系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在峰会召开前夕,津巴布韦、卢旺达、乌干达、布隆迪、坦桑尼亚、南非等非洲6国驻华大使分别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的采访,他们畅谈中非合作论坛机制的成就与发展、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实现中非合作共赢等话题,并对北京峰会寄予厚望。

  以下是对津巴布韦驻华大使保罗·奇卡瓦的访谈实录:

  问:中津两国自建交以来关系不断发展,您如何看待当今的两国关系?

  答:举例来说,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和津巴布韦总统同意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此之前,两国保持着非常友好的全天候关系。两国关系始终保持良好态势,并随着时代的进步而发展。津中两国倾力合作,彼此关照核心利益。我们津巴布韦深知,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并且始终站在维护人权的前列。2008年,某些国家企图逾越联合国安理会第7章的相关条例,对津巴布韦进行制裁。包括中国在内的若干国家在相关表决中投了反对票,维护了津巴布韦的合法权利,维护了非洲的和平与稳定。这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关内容相契合,我们两国的关系也正沿着这样的道路发展。

  问:中国改革开放政策已经实行了40周年。您在中国生活了19年,您认为老百姓的生活有哪些巨大的变化?

  答:种种事实和数据表明,中国将提前消除贫困。我读到的一个统计数据称,中国每年平均有3000万人摆脱贫困,对此我深信不疑。三千万人口几乎相当于津巴布韦的全部人口数量,这是一个让人叹为观止的数目。大约20年前,或者在中国刚刚开始实行改革开放政策的那个年代,中国的GDP在世界排名第十五,而如今已高居第二,并且还在不断攀升。这两组数字向我们展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值得称赞。在我看来,邓小平同志提出的改革开放政策已经取得了成效,并将不断创造新成绩。现在,世界各国都可以从中国这里发现合作带来的机遇。与中国合作,我们将从中受益,并将拥有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和未来。

  问:您如何评价中国对世界经济稳定、平衡和繁荣起到的作用?

  答:中国GDP对世界经济贡献率已达30%左右。中国是全球最大贸易国之一,是世界领先的生产基地之一,同时也是世界主要投资国。此外,中国在出境旅游方面也做出了巨大贡献。不出几年,中国将会拥有1.2亿出境游客。这些事实表明,中国正在全球经济中扮演着积极的角色。两年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人民币正式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其权重跻身第三位。包括非洲在内的很多国家已将人民币纳入其外汇储备,我希望津巴布韦有朝一日也能成为其中一员,将人民币作为我们外汇的一部分。

  问:据报道,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在4月访华前曾表示,本届政府的首要任务是振兴经济,到2030年使津巴布韦成为中等收入国家,这需要津巴布韦与中国建立更加紧密的关系。我们在争取两国人民利益最大化的过程中有哪些相似之处?

  答:我们不愿参与零和博弈,更不会损害他人的利益。我们希望利用自己的优势,普惠大众,平等相待。这是我在中国看到的处世之道。中国是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国家,但绝不会倚强凌弱、以大欺小。去年,习近平主席开启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征程,将追求共赢的大国形象传递到世界各地。因此,作为一名津巴布韦人,为世界各国提供公平的机遇,正是我内心所珍视的价值观。中国的外交关系正是建立在真正尊重的基础之上,为的就是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问:中国通过中非合作论坛、“一带一路”倡议等方式践行对非政策。您如何看待中国对非洲的总体政策?

  答:我来自津巴布韦,大约20年前,我们国家身处外部压力之下。当时,我们的总统罗伯特·穆加贝曾说,要向东方看齐。“向东方看齐”意味着需要巩固我们与中国的关系。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期间曾对津巴布韦进行国事访问。津巴布韦时任总统穆加贝抛开讲稿,发自内心地说,中国所做的正是我们所期待的,而这一切是以往那些殖民国家无法做到的。因此,我们希望那些曾经的殖民国家向中国学习,向习近平主席学习。愿上帝保佑中国,愿上帝保佑习近平主席。在我看来,我们在正确的道路上大踏步地前行。

  问:您对今年9月即将在北京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有何期待?

  答:1999年我刚做外交官时,中非之间的贸易额还不到100亿美元。如今,中非贸易额已达2000多亿美元,双边贸易量增长了46倍,这意味着人民有了更多的机会和选择。我认为这就是我们期待看到的结果。因此,我非常期待本次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并且相信一定会取得丰硕成果。我们既关心双边利益,也关注多边利益。我相信,凭借习近平主席和中国政府及中国共产党的智慧,这次峰会一定会非同凡响、硕果累累。九月的津巴布韦,紫荆盛开,是一年当中最美的时节。希望借助紫荆的芬芳为本次峰会助力。

  问:津巴布韦是一个物产富饶的国度,请简单介绍一下津巴布韦最独特、最吸引人的地方,比如维多利亚瀑布等,让更多的中国人了解津巴布韦,去那里参观游览。

  答:津巴布韦的好东西不胜枚举,我很乐意向你介绍津巴布韦的一切,只因时间有限,只能向你介绍其中的凤毛麟角。首先我要说说我们的人民。我们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和平友爱,和谐共处,以礼相待,天赋异禀。自然资源方面,我们有60多种矿产资源,包括黄金、钻石、铂金、锂等,储量世界第一。我们有世界上最美味的牛肉,口感一点儿不亚于阿根廷、巴西和澳大利亚的牛肉。再说说维多利亚瀑布。我曾有幸在维多利亚瀑布工作,并且在那里遇到了我的妻子。1855年,苏格兰探险家戴维·利文斯敦认为自己是第一个发现维多利亚瀑布的人。实则不然。因为当地土著居民早已发现了这处圣地,把它称为“莫西奥图尼亚”,意为“轰轰作响的烟雾”。这个瀑布宽达两公里,最宽处位于津巴布韦和赞比亚边界。利文斯敦见此场景,不禁赞叹“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见”。此景还让他想到了美丽的英国女王维多利亚,因此他把这座瀑布称为“维多利亚瀑布”。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