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希腊正式退出救助计划 欧盟强调将加强对希监管

2018-08-21 10:36: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贾延宁):当地时间8月20日,希腊正式退出欧元区的救助计划,这意味着长达8年的债务危机宣告结束。

  欧盟负责经济与金融事务的委员皮埃尔·莫斯科维奇20日在布鲁塞尔欧盟总部宣布,“欧洲稳定机制”对希腊的第三轮救助计划正式结束。他表示,这对希腊和欧盟来说都是历史性的一刻:“今天,欧盟对希腊的救助计划结束了,这对我们所有人来说是个重要的时刻,我想说这甚至是历史性的一刻。过去的8年是困难、痛苦的8年,但是现在希腊终于把艰难危机的一页翻过去了。”

  当天,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以及德法等国领导人也纷纷向希腊表示祝贺。

  正如莫斯科维奇所说,过去的8年对希腊来说异常艰难。2010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此前大举借债的希腊爆发债务危机。8年的时间里,希腊甚至濒临国家财政破产和退出欧元区的边缘。根据欧盟的数据,为了帮助希腊走出困境,欧盟、欧洲央行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组成的“三驾马车”共为希腊提供了超过2887亿欧元的救助资金,其中欧盟及其成员国出资2556亿欧元。与大规模救助相对应的是严苛的结构性改革,包括立法处理银行不良贷款、压缩公共部门、提高劳动竞争力等等。作为欧盟负责经济与金融事务的委员,莫斯科维奇对希腊的改革给予了肯定:“首先,希腊的金融部门更加强大,并制定了应对高水平不良贷款的策略;其次,希腊公共部门的效率大大提高,特别是建立了透明的薪资体系、择优和按需录用制度;最后,希腊的税收体系深刻重组,税收重回国库至关重要。此外,希腊还采取了很多措施改善企业环境,提高国家竞争力。”

  自身改革加之欧盟经济有所恢复,使得希腊经济形势逐渐向好。2017年,希腊经济出现债务危机爆发以来的首次增长,预计2018年、2019年的经济增长率将达到2%。特别是失业率在今年5月首次低于20%,比最高峰时下降了8个百分点。今年6月,欧元区各国财长就希腊债务危机救助计划最后阶段实施方案达成一致,并同意希腊于8月如期退出救助计划。8月20日,希腊终于迎来了历史性的一天。

  希腊退出救助计划可以说是打赢了应对债务危机的重要一仗,但该国目前的负债率仍高达180%,经济发展也仍面临不少问题。莫斯科维奇就此向希腊发出提醒:“救助计划的结束不是道路的尽头,而是希腊复兴的重要阶段。为了巩固和确保希腊的长久复兴,仍然需要持续努力。救助计划的结束同样也不意味着改革的结束。明天停止改革,就会出现倒退,毁掉8年的努力。”

  他同时表示,欧盟将会出台针对希腊的监管计划:“准确地说,从明天开始,一个由欧委会领导的‘加强监管’后计划框架将会对希腊进行监管。第一期任务将会从9月10日开始。因为希腊危机持续的时间之久、程度之深超过其他国家,希腊还有很多改革需要进行,债务水平仍然居高不下,因此在短期内实施这种监管是正常的。”

  对于未来的困难,希腊政府也做好了心理准备。据当地媒体报道,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将于当地时间21日就退出救助计划发表全国电视讲话,预计未来还将维持紧缩的财政政策。希腊央行行长也表示,希腊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