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老马识途 中马务实合作踏上新征程

2018-08-21 14:03: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锐评评论员

  以93岁高龄当选马来西亚总理的马哈蒂尔21日结束了他再度就职后的首次中国之行。自从领导反对党联盟赢得大选后,不少西方媒体认为,马哈蒂尔领导的马来西亚新政府对华立场将发生重大转变,甚至有媒体直接将其政策走向定义为“反华”。不料,马哈蒂尔却把中国作为他就职后首个出访的非东盟国家,显示出他断然不可能做出与中国决裂的不智之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马哈蒂尔时,赞赏马来西亚新政府和马哈蒂尔本人高度重视中马关系,赞赏马哈蒂尔多次表示视中国为发展机遇并支持“一带一路”倡议,赞赏马哈蒂尔为推动亚洲区域合作作出的重要贡献。这三个赞赏是对这位中马关系的主要推动者和经验丰富的政治家的高度评价。习近平也强调,双方要以共建“一带一路”为主线推进新时期中马务实合作。

  马哈蒂尔表示,此次访华旨在向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明,马来西亚对华友好的政策不会变化。马来西亚钦佩中国奇迹般的自主发展,赞叹中国产业、商业领域的巨大成就。马来西亚新时期“向东看”愿借鉴中国发展的成功经验,欢迎中国企业赴马来西亚投资。马哈蒂尔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为了促进地区的交往合作,将使地区所有国家获益。马来西亚支持并愿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相信这有利于地区发展繁荣。

  日本野村证券近期一份报告表明,马来西亚是从“一带一路”建设中获益最多的四个亚洲经济体之一,已吸引超过342亿美元的相关投资,相当于该国GDP的10%左右。分析人士指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马务实合作踏上新征程,挑战与机遇并存。

  目前,马来西亚新政府最大的挑战就是它面临巨大的财政压力。新政府上台后经核查,发现国家债务规模达2510亿美元,相当于全国GDP的80.3%;外汇储备金直到今年7月31日才恢复到1045亿美元。由于马来西亚外汇储备在全亚洲最低,债务高企,一旦发生资金外流、汇率暴跌,极易引发金融危机。国际信贷评级机构穆迪认为,若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标准,马来西亚需要保持约12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金才能有效抗拒风险。因此,马哈蒂尔政府一上台就宣布将取消一些耗资巨大的工程来减少外债,是在情理之中。

  尽管有挑战,但中马推进新时期务实合作也面临更多机遇。最大的机遇就是马来西亚新政府对“一带一路”倡议持积极态度和有参与愿望。中国已连续9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贸易伙伴,马来西亚则是中国在东盟地区最大进口来源国。中国已连续两年成为马来西亚制造业的最大投资来源国,在马来西亚当地累计投资380多个项目,为当地创造了6万多个就业岗位。此外,中国已连续6年成为马来西亚外国游客最大来源国之一。马来西亚华人群体为数众多,在政商界发挥重要作用,中华文化和华文教育在整个东南亚地区保存最完整。这都是马来西亚与中国合作的独特优势。

  马哈蒂尔再次执政后,为重振经济,呼吁外商直接到马来西亚投资建厂,给马来西亚带来新技术和就业岗位,使马来西亚像中国一样成为制造业强国,而不是仅仅沦为消费市场。这一点从他访华行程安排中可见一斑。

  在访华第一站杭州,马哈蒂尔参观了阿里巴巴集团总部,表示“阿里巴巴非常了解科技的力量,也非常了解如何利用科技。你们把科技运用到了很多领域,解决了人类面临的很多问题、很多痛点,特别伟大。我想马来西亚也可以从中获益。”在吉利集团,马哈蒂尔亲自试驾吉利新车,考察吉利与他一手打造的马来西亚汽车品牌“宝腾”如何在新能源领域开展合作。他还到访了中国著名的无人机生产商大疆公司。由此可见,电子商务、新能源车、无人机等高科技成为这位93岁高龄的领导人意欲重塑马来西亚经济的关注点。无庸置疑,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务实合作势必成为中马合作新路径。在两国领导人亲自指导下,中马双方一定能培育新合作亮点,持续做大合作增量,扩大互利共赢。

标签:国际锐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