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土耳其与美国缘何渐行渐远

2018-08-21 17:38: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贾雪静

  土耳其货币里拉近日持续贬值,让土耳其政界措手不及,也进一步加深了土耳其与美国之间的紧张关系,更可能成为土耳其自身政治身份变迁的重要节点。对于土耳其来说,与西方渐行渐远似乎已经成为“定局”,而通过拉近与俄罗斯等“东方国家”的关系,却并不代表着土耳其会成为“东方阵营”中的一员。

  美国与土耳其关系不佳,其背后原因是美国和土耳其双方结构性的矛盾与对立。首先是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领导的“正义与发展党”政府在土耳其国内政坛地位日益巩固,其外交上秉持“新奥斯曼主义”,“政治伊斯兰化”和“社会伊斯兰化”导致其土耳其身份的“去西方化”。土耳其强调“伊斯兰”而非西方政治传统话语中“自由民主”。在上世纪20-30年代,土耳其先后放弃了今天伊拉克北部包括摩苏尔在内和叙利亚北部的一些土耳其人聚居区的主权,希望通过“和平国内,和平国外”(这是凯末尔对其睦邻、友好、和平的外交路线的概括)的原则建立一个强大的民族国家。现在土耳其不再甘于这一原则,也不再是地区事务中西方世界“小跟班”的土耳其,必然会迎来其与西方世界尤其是美国的矛盾和冲突。

  另外自2011年以来,土耳其与美国在叙利亚库尔德问题上矛盾重重也加剧了土美关系紧张。土耳其认为,活跃在叙利亚北部的“民主联盟党”与活跃在土耳其南部的“库尔德工人党”属于“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因此土耳其不惜出兵叙利亚北部直接打压当地的“民主联盟党”及其领导的武装团体;美国则认为,叙利亚战场的首要目标是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民主联盟党”可以作为打击极端组织的盟友,因此主张合作与协调。土耳其认为美国是在支持“恐怖主义”,试图扰乱土耳其国内局势,而美国则认为土耳其试图独霸叙利亚北部,阻碍打击伊斯兰极端主义的战争。

  与此同时,土耳其与美国关系最为敏感的议题,就是协调抓捕和引渡“葛兰运动分子”。埃尔多安认为,发生在2016年7月的土耳其未遂军事政变,就是侨居美国的土耳其伊斯兰学者法士拉·葛兰“遥控指挥”的,因此要求美国引渡葛兰给土耳其受审,而这遭到了美国的拒绝。今年以来,土耳其以清理国内“葛兰运动”网络为由,先后逮捕美国驻土耳其使馆的土耳其雇员梅庭·托普兹和美国传教士安德鲁·布鲁森,引发美国的不满。在此背景下,葛兰本人是否真的在土耳其国内拥有自己的“国中之国”,或者葛兰本人真的直接指挥或者授意他人参与了2016年的军事政变已经不再重要,“葛兰运动”成为了美国和土耳其暗中角力的一个缩影。

  与西方尤其是美国矛盾重重,土耳其也必然“向东看”,谋求来自于俄罗斯的帮助和支持。应当注意的是,一个“向东看”的土耳其,所谋求的并不是成为“东方国家”尤其是俄罗斯在地区事务上的“小跟班”。政治身份定位与现实实力之间的差距,才是土耳其未来战略面临的最大挑战。(王晋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研究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