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江苏省睢宁县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鲜食玉米种植先行

2018-08-21 15:22: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玉米种植地

鲜食玉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李菁 邢盛妍):在中国东部的江苏省睢宁县,当地政府一直致力于转型农业经营体系,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睢宁县双沟镇的玉米种植产业就是一个转型和升级成功的例子,让该地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走出了一条独特的道路。

  双沟镇的鲜食玉米种植产业从2017年开始。试验性种植的成功,让镇里决定扩大种植规模。双沟镇副镇长刘静介绍:“我们种植玉米是从2017年的春季开始试验种植。当时第一次种了300亩,然后试验成功了,我们秋季种植扩大到了3000亩。”

  2017年春季,在县委县政府的引导下,由镇政府注册成立的国营企业--秋歌公司带领官路村合作社在全县率先发展鲜食玉米种植。官路村村支书张祥铎说:“玉米(种植)有一千亩。从去年开始种植鲜食玉米,分多个品种。它的销售很好,效益也很高。我们种植好之后,卖给镇里的秋歌公司。”

  为了让玉米种植带动农民创收,政府和秋歌公司对玉米种植提供资金扶持,包括种子、肥料的提供。收割后,秋歌公司负责鲜食玉米的收购、加工和销售。在销售环节,公司充分利用线上和线下渠道。该公司副总经理、销售主管仝月颖说:“(销售)渠道,我们目前分为线上和线下。线上主要走微商和网店,线下主要有批发商、商超还有代加工,有给餐厅配餐的总代理。”

  双沟镇充分依靠“县农业公司拿订单,镇农业公司派遣订单,村级股份合作社照单生产”的机制,于2017年夏季将镇官路村生产的250万斤鲜食玉米销售一空。仝月颖说,现在睢宁县的玉米已经进入了全国市场,有时甚至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

  玉米种植带动了农民收入的提高,尤其是贫困户。据当地政府介绍,官路村的鲜食玉米基地在招收工人的时候,重点接收本地低收入户。据副镇长刘静介绍,官路村合作社的玉米种植基地能吸纳劳动力85人,其中有62人来自低收入家庭。鲜食玉米加工厂可以吸纳劳动力37人,其中有26人来自低收入家庭。有些低收入户原先的年收入只有1万元左右,进入合作社进行玉米种植后,年收入能够达到2万5千到3万元左右。官路村村民陈民章就是其中的一位,玉米种植给他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改变。陈民章说:“在外面打零工,阴天下雨不能干,而且有时候有活有时候没有。现在种鲜食玉米,活也多了。上外面打零工,一个月只能干十多天,在这儿一个月能干到二十多天。”

  陈民章现在每年有八个月在种鲜食玉米,剩下的四个月,他继续在外打零工,生活状况较以前有了相当大的改善。据刘静介绍,受到官路村的影响,周边的村庄也开始了种植鲜食玉米。

  可以说,鲜食玉米种植只是睢宁县农业产业调整升级的一个缩影。经过探索和实践,睢宁县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集体增强的多赢局面,在乡村振兴方面走出了一条切实可行的道路。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