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从生产到生活 创新引领天津展新姿

2018-08-21 18:00: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章文君):夏夜的海河,风景旖旎,人头攒动,市民、游客散步于海河岸旁,感受着丝丝凉风,静静地品味着这座滨海之城的无限魅力。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环渤海区域集中采风活动记者一行于8月20日来到天津,一路感受这座城市在新时代里的新机遇、新发展。

  创新引航 智能产业走出国门奔向世界

  采访团第一站,记者来到了天津中科智能识别产业技术研究院。一进门,记者们就被入口处的虹膜识别产品吸引住了。据悉,这个成果是由虹星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国内第一套远距离虹膜识别系统。虹膜识别是基于眼睛中的虹膜进行身份认证的识别技术,在人脸识别、指纹识别、声纹识别等一系列生物识别特征中,虹膜识别更加准确、更加稳定、更快快速。相比于指纹0.8%,人脸2%左右的误识率,虹膜识别的误识率低至百万分之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aaa

天津中科智能识别产业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薛文芳介绍研究院相关情况

  天津中科智能识别产业技术研究院是中科院自动化所和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双方共建的以企业化运作的产业化平台,于2015年成立,旨在推进智能识别技术高科技成果的研发、孵育和转化。虹星科技就是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在人工智能领域孵化的高科技企业。现如今这套虹膜识别系统已在新疆、陕西韩城、深圳龙华等地的公安系统中得到广泛应用。

  据天津中科智能识别产业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薛文芳介绍,“现如今的虹膜识别、人脸识别技术,宏观上,可以为国家风险信息提供服务。举例来说,虹膜识别技术就曾授权给英国的IrisGuard公司,帮助其在中东地区做安防方面的应用。”

  实际上,在IrisGuard公司之前,美国四大研究中心之一、世界上最早从事虹膜识别技术研究的机构之一——Sarnoff公司就已购买了自动化所虹膜识别软件的授权许可,开创了我国虹膜识别技术授权国外研究机构的先河。

  以人为本 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智慧城市”的便利 

  记者团不仅在天津中科智能识别产业技术研究院见识到了高科技发展,在滨海新区华纳社区的服务中心,我们也见证了智慧终端给社区生活带来的种种便利。

  天津开发区华纳社区是坐落在开发区中心城区的中高档涉外社区,辖区面积1.16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8083人,涉外人口有800余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bbb

华纳社区的人脸识别系统

  相比一般社区,华纳社区的居民,预约活动室可以通过“刷脸”的方式快速办理;要想查询社区活动,扫码关注小程序即可实现;来社区多次办理业务,在初次登记后,可以免带证件,方便快捷。正如华纳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红霞所说,“科技方便了百姓生活,让我们的服务和工作效率提高了,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居民少跑腿。”

  华纳社区是2003年成立的,2004年,社区就有初级的智能网络办公系统,2014年,社区开发了实有人口实有房屋管理系统,2018年在这套系统的基础上,通过增加“人脸识别”、行政服务自助终端服务,让社区真正实现了智慧化,也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体验科技带来的生活便利。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ccc

中新生态城建设前后对比图

  机制创新 荒滩盐碱地崛起中新生态城

  几十年前,滨海只是位于天津东部一片废弃盐碱地。并不理想的自然条件很长时间阻碍了当地的经济发展。转机发生在1984年。天津市成为第一批的沿海开放城市,并建立了经济开发区,即后来滨海新区的一部分。到2006年,滨海新区成为继深圳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之后的又一个国家级新区。而坐落在滨海新区的中新生态城就是滨海新区开工建设的代表项目。

  中新天津生态城是中国、新加坡两国政府间的重大合作项目,是继苏州工业园之后两国合作的新亮点。在发展理念上,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在动议之初就确定,生态城要深入落实“三和三能”的发展理念,即:人与人、人与经济活动、人与环境和谐共存,能实行、能复制、能推广。在合作机制创新上,政府层面双方成立了副总理级的“中新联合协调理事会”和部长级的“中新联合工作委员会”,每年召开会议,协调推动生态城开发建设重大问题,研究赋予生态城开发建设的重大支持政策。企业层面,中方投资联合体和新方投资联合体合资成立中新天津生态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注册资本40亿元,双方各占50%股份。合资公司负责生态城的住宅和商业设施开发及部分基础设施建设。中方投资联合体主要承担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的投资、建设、运营、维护。

  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生态城时指出,生态城要兼顾好先进性、高端化和能复制、可推广两个方面,在体现人与人、人与经济活动、人与环境和谐共存等方面作出有说服力的回答,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提供示范。

  现如今,中新生态城已开工建设整整十周年,这里高楼大厦鳞次栉比,森林河流绿树成荫,可以说生态城建设已初具雏形。据中新生态城相关负责人介绍,“2007年在建设之初,这里的地貌三分之一是废弃盐田、三分之一是盐碱荒地、三分之一是有污染的水面,基本没有什么植物。当时领导制定的要求就是要选取一片自然条件差,而非山清水秀的地方进行建设,目的就是为了生态城建设更具有复制和推广意义。 ”

  作为中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的天津,正以前所未有的自信走出了一片天。新时期下,天津坚持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将智能科技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推动下,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续写着改革开放的新篇章。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