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华夏传统文化学校:借先贤智慧推广生命教育

2018-08-22 16:17: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大风歌》教学现场

学生绘画作品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胡颖枫):华夏传统文化学校位于江苏省徐州市淮海文博园,于1991年正式成立,是一家专业从事中国传统文化教育的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该校校长易菁表示,学校的愿景是借古圣先贤的智慧在现代社会推广生命教育。

  在课程设置上,学校借鉴传统“六艺”思想,在教授儒释道三家经典的基础上,开设古琴、书法、绘画、泥塑、茶、女红、武术、太极等中国传统技艺类课程。

  易菁表示,以传统文化作为成长的土壤,除了可以丰富孩子们的文化底蕴,更能帮助他们学会生活,提高美学鉴赏能力等人文素养,像古人一样诗意地栖居,最终达到提升生命质量的教育目标,“我们的教学目的很明确。现在的孩子,因为课业压力较重,性格往往比较闭塞,我们希望孩子们的生命状态是打开的、柔软的。学校目前的整个教育体系建立在性命学的基础之上,本质是面对生命谈教育。我们坚持以人为本,通过环境的力量帮助生命返本归元、返璞归真,使学生在身体和精神层面都能得到健康成长。现代教育不缺手段,缺乏的是人性教育和道德教育。我们要养好孩子们生命的厚土。”

  易菁强调,要对传统文化推陈出新,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在基础教育阶段提供接触和亲近传统文化的机会,可以让孩子们从小扎稳生命的根基,培养青少年的家国情怀和自律精神,增强对本国文化的认同感和文化自信,借先贤智慧帮助他们树立远大的理想抱负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谈到华夏传统文化学校在当代中国社会所扮演的角色,易菁校长表示:“我们学校的作用主要有三点。一是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和传统美德,二是弥补国家现行教育体制中所缺失的生命教育,三是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为思想留下空间,让孩子们成为思想家。”

  宋丹丹是华夏传统文化学校中国古代经典课程的教师,她向记者解读了如何借助古圣先贤的智慧结晶解决现代人的精神困惑,“我们课堂主要使用的教材包括《千字文》、《孝经》、《大学》、《诗经》、《礼记》等国学经典。其实古人和我们有着共同的生命体验,他们只是换了一种说话方式,但本质上和现代人的生命困惑是相同的。我们首先帮助学生打好先言文言基础,等他们的理解水平上来了,就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研究的方向和攻读的典籍,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家长代表李晓钟在参加完学校为期一年的国学示范班后,感觉受益良多,于是也为自己的女儿报名了学校的课程。在谈到国学给孩子带来的改变时,他说:“因为从小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我女儿比较娇惯任性。通过一段时间的传统文化的熏陶,她有了明显的改变,变得更加孝顺,也更有淑女气质。”

  学生代表张丽奕也表达了自己对于生命教育的认可。两年前,因为性情急躁,她在人际交往中屡屡受挫,于是想到在国学经典里寻找解决之道,而《大学》里的一句“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给了她答案。她说,如今的自己学会了情绪疏导和自我反省,遇事更加沉着冷静,性格也逐渐调柔起来。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