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专家谈】美俄关系短时期内积重难返

2018-08-23 16:48: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贾雪静

  近日,美国财政部以规避或违反美国制裁禁令为由,宣布对与俄罗斯相关的多个实体和个人实施制裁。美国财政部在声明中指出,被制裁对象包括两个涉俄实体和两名个人,涉俄实体被指责违反了禁止与朝鲜进行能源交易的禁令,个人则被指责违反了禁止与俄罗斯情报部门—联邦安全局进行合作的美国法律。这也意味着美国对俄的制裁延续。

  自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以来,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就以各种理由没完没了,手段更是五花八门,或单枪匹马或拉帮结派。不过俄罗斯也从未屈服,面对美国主导的多轮制裁,俄罗斯内外并举,应对制裁还算得心应手。

  针对美国主导的西方国家对俄罗斯所进行的国际制裁,俄罗斯最初宣称“西方对俄的制裁很难达到既定目的,只会令俄更加独立,俄将克服经济领域的困难,而不会采取‘以牙还牙’的措施”。不过随着美欧制裁的持续甚至变本加厉,制裁对俄罗斯各种利益的损害也不断呈现,俄罗斯也不得不采取一些措施予以应对,其中在政治、经济领域体现得尤为明显。

  对于美欧主导的政治制裁,俄罗斯主要是加强巩固自己的战略周边腹地。独联体国家是俄罗斯重振大国雄风的重要战略依托,也是俄罗斯战略力量投射的关键地区。只要巩固了俄罗斯与独联体国家的睦邻关系,西方政治制裁对俄罗斯的影响将主要是边缘性的,更是难以转换为地缘影响而对俄罗斯利益构成直接损害。与此同时,俄罗斯对日、德、法等国家抛出经济合作绣球或施加反制裁压力,促使这些国家在对俄罗斯的国际制裁上态度软化。

  针对经济制裁,俄罗斯多措并举,采取了强力的反击措施。一是加强对金融机构的改革与扶植。针对美欧金融制度的负面影响,俄罗斯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俄罗斯大力保护受制裁的工商业企业和银行,采取各种形式帮助遭受制裁的俄罗斯银行,包括追加资本。二是促进调整贸易结构,降低对美欧的贸易依存度,减少美欧制裁对俄罗斯经济的伤害。三是加快国内进口替代,缓解制裁所带来的部分物质匮乏,确保国民经济健康稳定。

  通过积极采取一系列反制裁措施,俄罗斯抗住了美欧主导的多轮制裁。随着制裁时间的延续,美国主导的对俄制裁的边际递减效应日益明显。纵观历次美欧对俄制裁,双方的分歧也是显而易见。由于俄罗斯拥有强大的军事实力且与欧洲各国地缘毗邻、关系密切,欧洲各国在制裁俄罗斯问题上态度并不坚定。

  回顾冷战以来美国对外政策手段中对制裁的偏爱,可以发现美国为了维护其霸权地位所展示的权力任性一面。美国对他国动辄使用制裁手段,这些制裁很多并非是基于联合国授权。不过考虑到美国单方制裁的限度,为了实现联合国框架之外的多边制裁,提升制裁的整体效果,美国更是通过次级制裁、利益交换或政治胁迫等方式让其他国家参与美国主导的制裁,这在对俄制裁中体现的尤为明显。

  制裁不断使得美俄关系持续恶化,即便是美国政府更迭,双方关系也未能实现转圜。近日美国对俄罗斯再次追加制裁,不过是两国制裁恩怨中旧仇未解又添新怨,与此同时美国国内通俄门又再掀波浪,看来美俄关系短时期内是积重难返了。(凌胜利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教授)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