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 】浙江丽水下南山:乡愁何处寄,青山绿水间

2018-08-23 15:35: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史斌斌):回不去的故乡,触不到的乡愁,在日益现代化和城市化的今天,不少人有这样的遗憾。中国古村落的数量,从2000年到2010年的十年间,消失了数十万个,相当于每天消失近300个自然村落。这些古村落,不仅仅是寄托乡愁的地方,还是民族记忆和传统文化的载体。如何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保护和振兴传统村落,已经成为一个刻不容缓的时代命题。浙江丽水碧湖镇的下南山村,近些年来进行保护性开发利用的做法是一个成功的范例。

  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的丽水下南山村,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村落依山而建,泥墙青瓦的瓯越吊脚建筑风格的几十座屋舍错落有致地分布在山上。随着城镇化的发展,传统山居生活不再能满足村民的生活需求,村民们整体搬迁到山下的新村,古村缺少维护,日渐成为“空心村”。2016年底,当地政企联合,以“古村+众创”的模式,总投资7000万元,对下南山村启动了修复开发项目。秉持着保护并传承古村落传统文化的原则,在保留古村原生态村貌和村居风格的基础上,对古民居进行了修复和开发利用。目前,下南山初步建成融古村文化展示、乡村民俗体验、生态休闲旅游为一体的原生态度假村,不仅使数百年的传统文化得以延续,还为古村落注入了可持续发展的新活力。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