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一带一路”五周年】科伦坡港:中斯合作建设绿色环保“海上丝绸之路”

2018-08-23 10:47: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范琪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亚东):科伦坡港是位于斯里兰卡西南部的深水自由港,也是斯里兰卡最大的海港。作为连接亚洲和欧洲贸易航线的必经之路和南亚重要中转枢纽,中国与斯里兰卡合作建设的科伦坡国际集装箱码头(CICT)则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之一。

  科伦坡国际集装箱码头(简称CICT)是中国和斯里兰卡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标杆项目,由中国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与斯里兰卡国家港务局合作建设。

  据介绍,2011年,中国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投资了位于斯里兰卡的科伦坡国际集装箱码头,招商局港口与斯里兰卡港务局各占有85%和15%的股份,码头占地58公顷,设计年吞吐能力可达240万标准箱,为目前南亚地区中唯一可停靠19000TEU级集装箱船舶的码头。自2013年7月开始运营以来,CICT业务快速增长,2013年集装箱吞吐量仅5.8万标箱,到2014年达68万标箱,而2018年上半年吞吐量已完成130万标箱。因此在全球港口排名中,科伦坡港由2012年的第34位大幅跃升至2016年的第23位。

  作为中资企业,CICT不断引进中国国内港口先进技术装备和工作管理经验,建设可持续发展绿色环保码头,受到斯里兰卡港务局的官方肯定。2017年11月,码头完成全部40台龙门吊及40个集装箱堆场的“油改电”改造,这使其成为斯里兰卡第一家,也是南亚地区规模最大的绿色码头。

  据估算,龙门吊作业动力从柴油发电机组改为市电提供后,不仅每年节省150万美元经济成本,而且对环境也更为友好:每月至少减少油耗22万升,减少碳排放一千吨以上。此外,在龙门吊放下集装箱时,重力势能还会转化为再生电能,除了供给码头其他设备使用外,剩余电能直接免费反馈回当地国家电网。

  

  五颜六色的集装箱堆场。自2013年7月开始运营以来,CICT业务快速增长,从2013年集装箱吞吐量5.8万标箱,次年达68万标箱,而2018年上半年吞吐量已完成130万标箱。

  

  2017年11月,码头完成全部40台龙门吊及40个集装箱堆场“油改电”改造,这使其成为斯里兰卡第一家,也是南亚地区规模最大的绿色码头。

  

  装载着中远海运集团等公司集装箱的拖车正停靠在桥吊下方等待装货。在全球港口排名中,科伦坡港由2012年的第34位大幅跃升至2016年的第23位。

  

  市电驱动的龙门吊正在运送集装箱上船。龙门吊作业动力从柴油发电机组改为市电提供后,不仅每年节省150万美元动力成本,而且对环境也更为友好,每月减少油耗22万升,减少碳排放一千吨以上。

  

  CICT斯里兰卡员工,贾那卡,27岁。5年前大学毕业入职后被派往中国深圳培训,目前已由桥吊司机成长为培训师,至今已带出了50多位工人“徒弟”,他期待有机会到中国进一步深造学习。

  

  CICT作为中资企业通过引进中国国内港口先进技术装备和工作管理经验,发展可持续绿色码头,受到斯里兰卡国家港务局官方肯定,也受到普通民众称赞。

  

  CICT食堂以供应斯里兰卡当地咖喱风味午餐为主,目前CICT共有1483名员工,中方员工仅19人,其中还包括1名中餐厨师。图中海报为公司板球队。

  

  上海振华重工制造的国产装备属于国际领先水平。在龙门吊放下集装箱时,重力势能会转化为再生电能,再生电能可供给码头其他设备,剩余电能直接免费反馈回当地国家电网。

标签:一带一路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