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索托首相:中国是非洲真正的朋友

2018-08-23 15:40: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范琪妍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李耘):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举行前夕,莱索托首相托马斯·塔巴内在首都马塞卢接受了中国记者的采访。他在采访中强调,中国是非洲人民真正的朋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LesothoPM

托马斯·塔巴内

  塔巴内首相在采访中表示,即将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是中非关系史上又一标志性的事件,将再次展示中国对帮助发展整个非洲经济、提高非洲人民生活水平的决心,塔巴内说:“中国不是口头上的朋友,而是用实际行动帮助非洲从不发达走向发达的朋友,是当你摔倒在地扶你起来的朋友。”

  塔巴内首相历数了中国与莱索托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的友好合作成果。他表示,从中莱友谊学校到国家图书馆,从议会大厦到工业园区,中国落实了自己的承诺,对莱索托的发展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而且中国的帮助不是仅对某个国家,而是对整个非洲大陆。中国在医疗、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支持让普通的非洲百姓从中获益,塔巴内说:“中国对非洲的援助多达上百亿美元,除了中国还有哪个国家这么做了?我们非洲国家怎么能够不对此表达感谢?中非合作有利于非洲,有利于中国,我们将坚持发展双边关系。”

  塔巴内首相指出,中国不仅在经济上支持非洲,在国际舞台上也是非洲的坚定朋友。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中,中国一贯和非洲人民站在一起。所以,当中国需要支持的时候,莱索托也要做中国的坚定朋友。面对目前世界经济的动荡,塔巴内首相强调保护主义不是出路,塔巴内说:“在这个问题上,莱索托欢迎习主席今年初在博鳌亚洲论坛上的讲话。他强调中国的大门是打开的,将来不仅不会关上,还会开得更大。中国的开放政策给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榜样。”

  位于南部非洲的莱索托是世界上最贫困的国家之一。近年来,莱索托致力于发展经济,塔巴内首相指出,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也为莱索托带来了机会。莱索托将积极参加即将举行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塔巴内首相还透露,他本人9月2日将在北京主持莱索托投资论坛,届时他将带领部分莱索托企业家寻求和中国发展进一步经济合作的机会,塔巴内说:“我赞赏中国的有步骤的开放政策,这个政策让我们的商界自由地和中国公司合作,这样的合作不仅有利于我们私有经济的发展,也有利于技术和人才的交流,后者是我们迫切需要的。”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