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第三届未来科学大奖将于9月8日正式公布

2018-08-24 13:51: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许炀

  国际在线消息:8月16日,未来论坛和未来科学大奖联合宣布,2018未来科学大奖获奖人名单将于9月8日当天完成评选并正式向社会公布,此外未来论坛年会正式更名为F²科学峰会。     

  未来科学大奖已获全球学界认同

  未来科学大奖设立于2016年,奖励在大中华地区做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原创科研工作的科学家。未来科学大奖希望奖励对社会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启蒙科学精神,唤起科学热情,影响社会风尚,吸引更多青年投身于科学,实现中国的“科学梦”。

  未来科学大奖以其审慎的组织态度、严密的评审机制、权威的评奖结果,获得了全球科学界的普遍认同和赞赏,被誉为“中国的诺贝尔奖”,迄今为止已颁发两届。据悉,本届未来科学大奖国际科学家评审回复率已达90%,意味着其国际影响力已达到空前高度。

  根据科技部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基础研究经费投入快速增长,从2012年的499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823亿元,增幅约65%。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自然科学基金持续加大对重大原始创新和交叉学科领域的支持力度,世界领先的重大成果不断涌现。今年年初,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就如何加强基础科研进行整体部署。这在我国尚属首次,中国科技由此迎来转折:由过去的以技术创新为主转向技术创新和科学发现并重。

  实际上,相比欧美等科学强国,目前我国对基础研究重要性的认识相对薄弱,原创性、战略性的研究成果较少,科研工作评价系统不够健全。根据国际经验,来自民间对于原创性基础科学研究的推动,恰恰可以作为国家引领和推动科学发展的一个有力的补充。未来科学大奖生而逢时,希望通过奖励取得重要成就的科学家和科技梦想家,树立科学家偶像,引领全民科学新风尚。同时,带动更多民间资本,投入到对基础科学的研究当中,形成可以吸引全球创新创业人才的“强大磁场”,整体提升中国科学创造实力。

  如何做到公平、公正、公信?

未来论坛理事、北极光创投创始人兼董事总经理邓锋

  未来论坛理事、北极光创投创始人兼董事总经理邓锋强调,作为中国最具权威的科学公益平台之一,未来论坛自2015年成立以来,以“未来科学大奖”为核心,通过民间资本带动社会力量促进科学发展,实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目前,未来论坛已形成中国唯一的高端多领域国际性的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暨F²科学峰会、以科学为源动力助推产业、资本、城市协同发展的未来论坛X城市峰会、促进产学研对接与发展的高端闭门研讨会议——闭门耕、面向社会公众开放的理解未来月度科普公益讲座,以及围绕青年科学家开展的未来·局和线上研讨会。其中理解未来是以TED形式推出的科学家演讲讲座,目前已成为国内水准最高的科普讲座,并将于9月出版系列图书,让一线科学家的知识惠及更多人群。

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首届轮值主席、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凝聚态物理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丁洪

  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首届轮值主席、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凝聚态物理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丁洪,未来科学大奖的评选规则借鉴了诺贝尔奖的经验,保证评选的结果具有代表性、公信力、影响力和历史意义。“奖项的评选过程漫长,持续了半年多时间,而且一直保持在非常认真和公正的环境下进行。大奖科学委员会的科学家们把自己的信誉都押上去了。”丁洪说道。

清华大学法学院讲席教授、未来科学大奖监督委员会主席高西庆

  清华大学法学院讲席教授、未来科学大奖监督委员会主席高西庆,针对如何保证未来科学大奖评选过程的公正、公平、公信作了详细解释。他强调,评选结果不会受到相关领导、亲戚朋友以及其他个人目的与利益的影响。“在中国,人情关系很重要。为此,大奖的科学委员第一次看到被提名人名单时,即应对自己是否有利益冲突做出披露,其中利益冲突关系包括师生关系、亲友关系、项目合作关系及可能影响评审工作公正性的其他关系。对于与评审工作存在利益冲突的委员,我们也会根据实际情况决定该委员是否需要在评审中回避及放弃投票权。”高西庆说道。

  未来论坛年会更名为F2科学峰会

未来论坛发起人兼秘书长武红

  未来论坛发起人兼秘书长武红女士宣布了一项重要决定:自今年起,未来论坛年会将定位为在中国举办的高端多领域国际性科学会议,增加专业科研人员的参会比例,吸引更多世界范围的科学家到中国分享他们的科研成果,让中国和世界科学界形成无缝交流。内容将聚焦在前沿、交叉和应用,也就是分享科学发展的前沿成果,探讨学科交叉与学术创新,推进科学主导的产业应用。为了同之前的未来论坛年会相区别,会议名称改为F2科学峰会,也就是未来论坛科学峰会。(图/文 未来论坛)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