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新疆乌鲁木齐打造“一带一路”交通物流枢纽港

2018-08-28 14:44: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孝成):中国西北部的新疆地处“一带一路”核心区,是中国向西开放的窗口。为了推动沿线国家之间的互联互通,新疆不断扩大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发展规模,努力将其打造成为“一带一路”交通物流枢纽港。

  在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一列满载新型建材的集装箱列车启程奔向欧洲。新疆中欧联合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君介绍:“货物主要是发往俄罗斯的莫斯科,一整列是82个箱子。成本较以往节约了20%,时间呢以前需要20天,目前只需要8到9天时间。”

  伴随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新疆一跃成为中国向西开放的窗口。为促进物流和货物中转,2016年5月,乌鲁木齐开通了中欧国际货运班列,货物运到欧洲的时间比海运缩短近一个月,比传统铁路运输缩短了十天左右。短短两年,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已从一周发行一列中欧班列逐渐形成每天3列的常态化开行。

  截至8月中旬,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已开行班列700列,相当于去年全年开行总和。开行线路也增加到19条,覆盖欧亚17个国家、24个城市。

  依托中欧班列,新疆中泰化学集团公司向中亚和欧洲国家出口聚氯乙烯、PVC等化工原料和新型建材,然后从俄罗斯进口矿产品、农产品,每年实现销售额500多亿元人民币。公司副总经理李良甫表示,中欧班列对企业发展助力良多:“通过中欧班列走出去,把我们的产品销向中亚欧洲,同时把中亚欧洲的产品卖到中国,实现了互惠互利。既提升了中泰企业的竞争力,又增进了与中亚欧洲企业的联系,相互促进提升。”

  伴随中欧班列密集开行,乌鲁木齐海关、检疫检验部门在集结中心设立联检大厅,极大提高了货物通关速度。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的集聚效应日益显现,全国各地越来越多的货物在这里集结、发运。对此,中欧班列机车司机谢恒深有感触:“中欧班列现在开行的越来越多,速度越来越快,达到120公里每小时,时间变得更快了。原来的货物比较单一,五金用品比较多,现在汽车配件、文体用品、番茄酱等,种类变得越来越多。”

  目前,乌鲁木齐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已与200多家进出口企业形成稳定的合作关系,班列货物品类从最初的日用百货、服装产品拓展至机械设备、水暖建材、电子配件等200多个品类。其中,内地货源占总体运量的60%,辐射广东、浙江、四川、北京、上海等10多个省市。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