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一带一路”五周年:西班牙港口借“一带一路”合作焕发新活力

2018-08-28 19:16: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谷士欣

  一艘名为“TEXAS TRIUMPH”的台湾集装箱船正停泊在瓦伦西亚港装卸货物 摄影:李琳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琳):西班牙东部港口瓦伦西亚曾是当地最繁华的港口之一。近年来,该港口借“一带一路”合作吸纳了中国企业的投资和建设,再次焕发出生机和活力。

  在瓦伦西亚港,一艘台湾公司的集装箱船正停泊在港口装卸货物。瓦伦西亚集装箱码头公司总经理古斯塔沃介绍说,几个小时后,这艘1.5万标箱的集装箱船将满载西班牙的货物起航,约30天后抵达中国东部青岛、上海等港口:这艘船从这里出发,穿越苏伊士运河,去往中国。出口的大部分是西班牙的瓷砖、农产品、橄榄油和玩具。 

  2017年11月,中远海运港口有限公司完成收购西班牙诺阿图姆港口控股公司(NPH)51%的股权,拥有了其子公司诺阿图姆港口公司在瓦伦西亚港、毕尔巴鄂港的两个集装箱码头,以及位于马德里和萨拉戈萨的两个铁路场站。

毕尔巴鄂港诺阿图姆港口公司所属的集装箱码头 摄影:李琳

  瓦伦西亚港是地中海集装箱吞吐量最大的港口。但随着贸易量的加大,这里的集装箱码头吞吐量已远远满足不了整个瓦伦西亚港的发展需求。诺阿图姆港口公司董事总经理孙凯表示,如今码头正在扩建,建成后集装箱操作能力将大幅提升:“整个我们(公司负责)的岸线是2310米,现在是350万(集装箱)的吞吐量,将来这块区域建好之后,是420万(集装箱)的操作能力。”

  孙凯介绍,公司将把瓦伦西亚港打造成为地中海西部的枢纽港,推进航线配置及中转业务发展,加强对地中海西部市场开拓,服务“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与中国的贸易往来:“在地中海西部少一个枢纽港,而瓦伦西亚包括将来的毕尔巴鄂,都应该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另外西班牙作为整个欧盟的第五大经济体,最近三年它的GDP增长都是超过3%。同时我们航运是什么呢?航运就是给贸易做服务,没有贸易就没有航运。”

  中远海运是全球最大的航运企业之一,远洋航线覆盖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个港口。收购诺阿图姆港口控股公司是该公司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一步。西班牙方面也看好中国企业的投资,乐见双方的合作共赢。瓦伦西亚港务局总经理桑切斯说:中远海运现在是世界第三大航运公司。很可能几年之后,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航运公司。所以对瓦伦西亚港来说,我们希望加强与这些大公司的互动,让他们来瓦伦西亚港投资,这对瓦伦西亚港的未来有很大的益处。”

  事实证明,随着2018年年初中方管理团队的到来,今年前7个月,诺阿图姆港口公司完成集装箱处理量208万标箱,同比增长13.2%,并实现了数月内连续创下单月操作箱量纪录,出现多年未见的下属4家公司同时盈利的情况。

毕尔巴鄂港诺阿图姆港口公司所属的集装箱码头 摄影:李琳

  由诺阿图姆港口公司运营的西班牙北部毕尔巴鄂港集装箱码头,背靠富裕的巴斯克地区,由当地直接产生的贸易需求巨大。诺阿图姆港口公司董事总经理孙凯说,未来公司将发挥好集装箱码头的比较优势,利用好两个铁路场站,通过多式联运加强对整个西班牙货源腹地的辐射和推广:“毕尔巴鄂是整个西班牙北部唯一的集装箱港口,而且它的吞吐量99%是当地货(local货),local货意味着当地的消费能力。对于我们码头来讲,我们非常希望到local货高的地方投资。如果四个下属公司有机结合起来,将来会有更好的发展前途。我们短期的想法是先把货量提升起来,下一步我们要变成一个综合的多式联运服务商。”

  毕尔巴鄂港务局主席巴卡拉表示,中国投资对毕尔巴鄂非常重要,将极大促进本地物流效率,提升集装箱吞吐能力,增加运输航线:对全世界来说,一带一路是一个具有经济意义和现实意义的巨大机会。特别对于国际贸易来说,如果西班牙港口成为亚洲和欧洲的运输纽带,我们的港口就多了一条通道,这条通道也会增加西班牙和中国之间的贸易往来。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