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三大动机促成美海军第二舰队的复活

2018-08-28 16:33: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天哲

  海军是一个国际性、战略性、综合性的军种,由于其固有的外交功能,海军对国际体系的影响力是其它军种难以比拟的。作为世界上唯一的海洋霸权国家,美国所拥有的海军力量对国际体系的影响更是不容忽视。最近,历来备受全球军界和政界关注的美国海军又有了大动作:当地时间8月24日,恢复第二舰队建制的仪式在冷战时期美国海军的指挥部——诺福克军港举行。第二舰队组建于1950年,在冷战时期与苏联的对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其辖区包括美国东海岸、整个北极圈、白令海峡以及挪威和俄罗斯沿海。美国海军舰队司令部司令格雷迪解释说,恢复第二舰队是因为美军的海上力量“正受到两大复兴力量的挑战,即俄罗斯和中国”。

  此次第二舰队的重建是美国政界和军界深思熟虑的结果,具体来说,主要是三大动机促成了该舰队的复活。首先是应对中国和俄罗斯的军事战略目标。众所周知,特朗普上台后,美国的军事战略目标已经锁定为中国和俄罗斯这两个洲际型国家。美国将中俄称之为修整型国家,认为其目标在于颠覆现有国际体系,因此必须将其视为美国的主要安全威胁。国防部长马蒂斯在1月份发布的新版国防战略中,将五角大楼从主要关注反恐转移到关注大国竞争。应对中俄的军事战略目标因此成为第二舰队复活的首要动机。

  其次是特朗普重建美军的战略计划。特朗普曾于2016年9月7日在费城的演讲中明确提到,“我一上任,就会要求国会撤销国防预算的自动减支进程,并提交一份新的预算案以重建我们的军队。” 2017年1月27日,特朗普签发了“重建美国武装部队”的总统指令,在签署指令时还表示,“今天我将签署对武装力量进行伟大重建的总统令——将为我国军人提供新飞机、新舰艇、新资源和新工具。”军队的作战能力很大程度体现在组织方面,如今特朗普已经为美军争取到高额军费开支,扩充海军有了物质基础。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就许诺在今后几年内将美国军舰和潜艇增加至350艘,而奥巴马政府确定的目标是310艘,目前的水平为274艘。借重建第二舰队的东风,美国海军得以增强实力。

  最后是美国海军的战略转型。从1992年开始,美国海军就开始了战略转型。苏联解体,强大而可怕的苏联红海军不复存在,美国海军的作战对象由“蓝水海军”转变为“黄水海军”,甚至是恐怖分子等非国家集团。其作战环境也由远洋转变为近海甚至是沿岸。面对的威胁也由传统安全转变为非传统安全,等等。具体而言,美国海军战略转型的内容包括:(1)变“打海上大战”为“对付地区冲突”;(2)变“前沿部署”为“前沿存在”;(3)变“在海上作战”为“从海上出击”;(4)变“独立实施大规模海战”为“从海上支援陆、空军的联合作战”。然而,中俄两国的军事技术也并非停滞不前。随着中国反舰弹道导弹技术的进步、航空母舰的列装以及俄罗斯在潜艇和反舰导弹方面的技术进步,美海军的上述战略转型已经无法有效应对中国和俄罗斯的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中国将其称为反干预作战能力)在此背景下,美国海军战略转型又出台了新概念:分布式杀伤概念。所谓分布式杀伤概念,即将火力分布于美海军数量庞大的水面作战平台上,通过分散部署使敌人面临复杂多变的战场环境,从而使其决策困难,为美海军夺取制海权创造条件。战法理念的演进与发展必然对军队编制体制产生重大影响,第二舰队的重建就是这种影响的产物。

  由此可见,美海军第二舰队重组是美国地缘政治目标调整、军事战略发展以及海军战略转型演进等三方面共同作用的结果,其产生的影响将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慢慢显现。(马尧 复旦大学一带一路战略与国际安全研究所研究员)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